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县区传真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一村一品”奏响乡村振兴曲

  • 发表时间:2024-03-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3月22日,走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杜良乡的埽东肉牛养殖基地,一栋栋牛舍错落有致,看上去干净整洁,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咀嚼草料,“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几头牛走出牛舍,在外撒欢。

  埽东肉牛养殖合作社是杜良乡民族村的产业振兴特色项目。近年来,埽东村的肉牛产业呈现出由“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由“分散养殖”转变为“集群发展”,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埽东村做强做大肉牛“产业链条”,是杜良乡推进“一村一品”、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杜良乡以“产业兴、群众富、生态美”为目标,立足特色资源,抓典型、推模式、创品牌,围绕“一村一品”精准发力,呈现出“农户增收、集体创收、企业增效”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带动“一村一品”发展。近年来,杜良乡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引领,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自主发展、党员干部出资入股,乡纪委监督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合作社专业优势、公司企业资金优势,创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在杜良乡党委和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目前,全乡合作社共成立91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70.73万元。

  多元产业支撑“一村一品”发展。杜良乡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埽东肉牛养殖合作社拉动村内脱贫人口及一般农户就业3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5000元。李寨村成立大美田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脱贫户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其中加入合作社的脱贫户6户,合作社免费给他们发放种子,并提供技术指导,稻子成熟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提高脱贫户的生产经营性收入。鄢陵府村的阳光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瓜、葡萄、有机蔬菜等农作物,为增加困难群众收入吸纳18户残疾人户、低保户等参加务工,每月保底工资2000元。该乡形成以小岗村为中心的鱼、螃蟹、泥鳅等特色水产养殖2000余亩,同时,实现鱼虾稻共生、青蛙循环经济项目800多亩。

  绿色生态稳固“一村一品”发展。杜良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小门寨村稻荷小龙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出“稻虾共生、藕虾混养”的农业生产模式,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充足的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形成了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实现生态增值,打造出纯生态有机农业模式。目前已经建立水稻、莲藕、小龙虾混养基地150亩,莲藕亩产值可达10000元,小龙虾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品牌战略提升“一村一品”发展。杜良乡积极引导扶持注册合作社和商标品牌,打响杜良乡“黄金晴”“濛金地胚芽米”等品牌,将品牌意识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由环球网中部频道推出的“中原好风物”寻访活动到访炎黄清明上河村,杜良水乡·濛金地胚芽米被授予“环球中原好风物”荣誉称号。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展销会、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宣传推介特色产品,提高特色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封日报 记者 焦宇炜)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