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时评

“绿色”清明更时尚

  • 发表时间:2022-03-3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清明时节,扫墓祭祀、寄托哀思,是群众的传统习俗。但在一些地区,扫墓祭祀活动往往走了味:鸣鞭放炮,燃烧冥品,大肆铺张。不仅浪费钱财、污染环境,还影响社会风气。清明节快到了,有必要在这里呼吁:让我们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清明扫墓祭祀,主要是表达生者对逝者的追思,重在缅怀而不在于形式。因此,只要生者对逝去的亲人表达了内心的缅怀、悼念之情,就是对逝者的最好纪念。大把花钱、大造声势的祭扫,不仅影响环境,与时下倡导的“低碳生活”理念相悖,更给春季安全防火带来隐患,还使一些封建迷信活动死灰复燃。

  清明节既然以缅怀为重,那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新的祭祀方式,文明祭祀,环保祭奠。如“鲜花祭祀”——用鲜花代替五花八门的冥品,祭奠逝者和亲人;“网上祭祀”——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些追念逝者的纪念文章,倾吐心中的哀思;“家庭追思会”——在家里开一个小型“追思会”,与家人一起缅怀亲人;“风筝祭祀”——把要对逝者说的话写在风筝上,让风筝飞上蓝天,寄托哀思;“刊发祭文”——在报刊上发表纪念逝者的追忆文章等。这样的祭祀方式文明科学、节俭省时、方便环保,既是对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又是对社会文明的弘扬和彰显,值得我们推行和仿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倡文明、树新风的今天,我们的祭奠方式也应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低碳环保。(国宏)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