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时评

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 发表时间:2021-11-1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授予张桂梅等68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李增军等254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小善为大善,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工作就能干出不平凡的成就,最终体现为人的高质量发展。道德模范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解开了“人往高处走”的心路密码。道德模范平凡的身份、朴实的言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品格,向全社会表明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朴素道理。一个人须由点滴善行出发,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才能成长为一个有高尚价值的人。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道德支撑。此次表彰涵盖农民、工人、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军人、公安民警、公司经营者、企业员工等多个领域。他们是做人的标杆,更反映一项事业或一个行业的高度。他们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对社会的影响不只是一个社会风尚问题,也是各行各业兴旺发达必备的人文素质。有道德的人才能做出非凡的事业。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是各项事业发展提质最深厚的社会基础。道德模范扎根现实,强化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播撒爱的种子,开出美丽花朵,必然结出事业的丰硕之果。

  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舍生忘死的杜富国……他们身上焕发的精气神,凝聚人心,感动中国,是构成强国的精神之基、实现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社会道德水平、道德评价参照系,是社会关系和谐的基础,更是国家民族前行的驱动器。明是非、知善恶、懂美丑,是构成社会统一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基本要素,是推动发展进步的软实力。有德之民族,必屹立于世界;尚德之国度,必振兴于寰宇。

  全国道德模范让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系得更紧。人类社会的进步,来源于人自身的进步。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必须依靠全社会的进步力量。学习道德模范,从心底景仰道德模范,见贤思齐,将凝聚起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张全林)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