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时评

好人灿若星辰 迸发强大力量

  • 发表时间:2021-09-1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天朗气清,桂香满城。9月16日,在秋韵正浓的时光里,一场声势浩大的“致敬开封好人,礼遇开封好人”发布活动在东京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这是我市首次“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发布活动,自此每月组织发布一期,通过各部门、县区、乡镇、街道层层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每月向社会公开发布,组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让温暖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开封大地蔚然成风。

  开封好人,灿若星辰。他们来自基层,来自人民,心里装着别人,善行发自内心,是一个个道德标杆,一座座精神高地,是平凡英雄,人民榜样。据了解,仅今年以来,我市就有6人当选中国好人,数量全省第一;此外,4人当选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7人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致敬好人,形式多样。红旗飘扬映精神,字深意长照好人。“致敬开封好人”“争做时代新人”“发扬好人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发布活动现场,文明元素随处可见,映照着好人精神,让人心生感动。

  活动大厅内,一块块受表彰的好人展板依次排列,有救死扶伤甘奉献的护士马瑞霞,有赤子之心学雷锋的开封雷锋纪念馆馆长王业文,有十年一日匠人心的高级技师王旭东,有退伍不退志的老兵孙文博,有平凡深处最非凡的中学生张妙琪……他们面庞慈善,事迹灿然,让人肃然起敬。

  红毯直通发布会场,开封好人有序踏着红毯而来,荣光无限。9时,在欢快的音乐中,30名开封好人依次步入舞台。台下全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持续近30秒,敬仰之情一览无余。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开封好人下台就座后,伴着童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发布活动正式开始。好人如同天上的星星,璀璨绚烂,正如歌中所写,照人前行。

  开封因河而生、缘河而兴,与黄河有着割不断的情缘。保护好母亲河,是所有开封人的历史责任。为守护黄河湿地、救护野生鸟类,他20年如一日,先后骑坏5辆自行车,救护400多只野生鸟类,用涓滴之力让柳园口黄河湿地成为野生鸟类迁徙中转的安全落脚点。活动通过播放短片和现场采访,发布了第一位开封好人范运亭。他是柳园口乡大辛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是保护母亲河最坚定的践行者。

  采访结束,9名好人上台,接受市领导颁奖。这是致敬开封好人的又一典型做法。第一批好人接受表彰后,第二批、第三批同样以事迹介绍加现场采访的形式进行,接受市领导颁奖并合影留念。

  “好人是一首歌,一首催人向前的奋进曲。‘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颁奖间隙的诗朗诵《致敬开封好人》,字字珠玑,表达对好人的无限崇敬,让人深受感动。

  7月中下旬以来,开封经历多次暴雨侵袭,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防汛和防疫大考中,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数万名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城管队员、医护人员、乡镇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个个风雨无情人有情、人间大爱满开封的暖心故事和一幕幕防疫抗疫我先行、无私忘我为群众的感动瞬间。

  30名开封好人颁奖结束,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封军分区救援队等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好人群体获颁奖牌。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马瑞霞、王业文、王旭东、付加旺等30名开封好人和13个好人群体,无私无畏、奋不顾身,恪守诚信、一诺千金,大仁大爱、孝心孝行,让人间真情在、家国心连心,为新时代开封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礼遇好人,举措翔实。发布好人,是为了致敬好人,带动引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人争做好人。此外,我市出台相应激励措施,让好人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好报。

  入选“开封好人榜”的人员,优先推荐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出彩河南人”等先进典型;举办全市重大节会、重大活动时,邀请好人代表参加,在春节等重要节日党政部门、各县区组织关爱活动时,对生活困难的好人优先进行慰问帮扶;入选“开封好人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在干部选拔使用、职称评定时予以优先倾斜;在办公交卡、旅游年卡、健康体检、老龄补贴等多方面给予礼遇,树立起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一个中国好人就是一首净化灵魂的心曲,一个中国好人就是一个光彩照人的榜样。在歌舞表演《灯火里的中国》中,发布活动落下帷幕。但好人精神、善行义举必将生生不息传递,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成为开封奋进新时代的价值坐标。(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