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时评

赓续精神血脉迈向新的征程

  • 发表时间:2021-05-14
  • 来源:

  赓续精神血脉迈向新的征程

  —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

  (一)“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同志逝世57年来,兰考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是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缅怀和永恒的纪念。

  5月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绿树掩映,曾经风沙肆虐的小村庄如今成为生态良好、产业繁荣的“梦里张庄”;昔日饱受“三害”之苦的兰考,如今处处草木葱茏,似“千顷澄碧”……

  今天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日。57年来,兰考日新月异的变化就是对焦裕禄最好的缅怀和纪念;57年来,焦裕禄精神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跨越时空,熠熠生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名字,一直铭刻在兰考人民、开封人民、全国人民心中。

  (二)“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作出的高度评价,彰显了精神力量的永恒。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1990年7月16日,《福州晚报》一版登载了习近平同志的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2015年8月,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在全国发行……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这为我们更好地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注入了新的动力。

  57年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从未远离。在焦裕禄纪念园,每天都有从全国各地赶来拜谒的人们;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大门外,亭亭如盖、如一座精神坐标的焦桐,不断有群众前来瞻仰。57年来,人们对焦裕禄同志的思念从未停歇,焦裕禄精神烛照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前行之路,鼓舞大家艰苦奋斗、执政为民,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三)“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开封是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是人民的期盼,更是时代的呼声。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县87万干群牢记嘱托、奋勇争先:兰考的脱贫之路,正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生动践行;兰考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城市、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等称号,更是对焦裕禄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见证着兰考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昂首阔步迈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今年的“五一”假期,开封红色旅游持续火爆。作为焦裕禄精神发祥地,开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相融合;开封建好用好焦裕禄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擦亮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在焦裕禄精神引领下,开封广大干部群众拿出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开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向好;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封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开封海关正式开关……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前行的宝贵财富、是接续奋斗的底气所在。

  (四)焦裕禄精神,是开封筑建精神高地的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引,更是迈向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精神之光,生生不息。让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使命担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守着焦裕禄精神这座富矿,开封理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好焦裕禄精神,谋划好利民之策,紧盯“五个重大”、抓实“三大建设年”,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克难攻坚的现实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精神的力量鼓起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劲风帆,实现开封高质量发展,谱写开封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时序更替,不变的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从当年焦裕禄同志那句饱含深情的“我是您的儿子”,到如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定当以焦裕禄精神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围绕深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聚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从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中,涵养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五)铭记是最好的缅怀,奋进是最好的告慰。赓续精神血脉,用精神的力量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懈奋斗。

  时光荏苒,怀念依旧,57年过去,焦裕禄精神永恒。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着力擦亮焦裕禄精神品牌、继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奋进在中原更加出彩道路上的开封,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凭奋力拼搏的坚定意志、用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封日报)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