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开封:温度与专业并行 惊喜与感动常在

  • 发表时间:2024-03-2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2024年,开封文旅市场以“热辣滚烫”的方式开场,进入3月份以来,更是延续着春节期间的迅猛势头,接连在抖音、微博、快手、小红书等平台火爆出圈。清明上河园“丐哥”、万岁山武侠城“王婆”等相关话题热度不减,并持续登上各大平台热榜。

  网友纷纷喊话开封:丰富的历史文化、令人垂涎的美食,开封一定要接住这“泼天的富贵”。

  与线上的热闹火爆成正比的是,很多人已经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3月21日,携程发布《2024年清明节旅游预测洞察》。报告显示,开封紧随天水、大同,凭借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倍入围清明小长假“黑马旅游目的地”第三名。一场由文旅带动餐饮、住宿、宋服、剧本娱乐等相关产业的春季消费狂欢,再次火热到来。

  旅游热、餐饮旺、消费火……对于开封春季文旅市场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景象,无论是普通老百姓、景区从业人员,还是文旅部门的干部都一致认为:开封的火爆越来越趋向于常态化,而不仅是在小长假。这是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真正的顶流。此次“丐哥”“王婆”的爆火,是开封多年来一以贯之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入推进文旅强市,致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旅游生活的生动体现;也是开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文旅品质提升,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努力营造“一城宋韵·月月有节”的生动实践。正如人民网评开封火出圈:“文旅营业不仅需要专业度,也需要温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结合,让文化可以更好地走向“远方”,旅游也更有“诗意”。近年来,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将文旅强市战略纳入“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16136”联合推进机制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全力塑造“一城宋韵东京梦华”城市主题形象,持续扩大“宋文化看开封”品牌效应,持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立标杆、当示范、走在前,加快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步伐。

  

  2023年,开封跑出文旅复苏加速度,接待游客998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27.88亿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25.43%和15.07%。在携程发布的2023年全国“十大黑马旅游目的地”中,开封位列第一。2024年春节假日期间,开封跻身全国热门文旅目的地前五名,清明上河园和万岁山武侠城进入河南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及综合收入前十景区,开封宋都皇城成为大家最愿意去的热门景点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氛围式”消费悄然增加,从淄博烧烤到贵州“村超”,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天水麻辣烫,文旅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每一个城市的爆火都在倒逼城市优化服务,提升市场品质。

  

  为了让游客来汴“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顺心、“游”得开心、“购”得称心、“娱”得欢心,2023年6月开始,针对文旅市场“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封对应成立6个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文旅市场品质提升“六项行动”,由相关部门一把手担任组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条目化、清单化、项目化要求,列出突出问题清单,拿出具体解决办法、整改措施,强力攻坚,确保见实效、见长效。

  眼下,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吃开游汴 品味宋潮”——开封传统特色早餐评选活动在火热进行中,各大景区文博场馆也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开封也将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与此同时,一些文旅市场乱象也有扩散苗头,进一步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以全市之力净化文旅市场环境,优化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旅游体验,不仅可拉动文旅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对于释放消费潜能、拉动内需更是难得的契机,这也是当下经济社会需要的一种“新质生产力”,只有拥有了这样的基石和底座,当“泼天的富贵”来临的时候,开封才能坚如磐石,稳稳当当地接得住、接得好,也才能真正让大家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来了还想再来!(开封日报 记者 岳蔚敏)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