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通许县:“四点发力”除陋习“移”出好风气“易”出新风貌

  • 发表时间:2024-03-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今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通许县许城街道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小网格”为支点,齐抓共管,聚焦党建引领、志愿宣讲、文艺活动、日常管理等方面,将移风易俗“兜”进网格中,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大改变”。

  党建引领,“领”出移风易俗特色路。该街道倡议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宣传文明知识和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化“双报到”,构建“党员阵地+群众自治”社区治理模式,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在辖区营造涵养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社风的浓厚氛围,让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知度,引导群众做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志愿宣讲,“讲”出舆论好氛围。该街道通过网格员向群众讲述移风易俗故事,开展“学习雷锋故事”等宣讲活动,说案例、唠家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将大道理转化为易于理解的小故事,使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五星商户”“通许好人”等典型评选工作,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以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引发共鸣,使群众增强文明意识、提升责任感,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

  文艺活动,“引”出文明新风尚。该街道在重要节日和关键节点组织举办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将移风易俗理念融入活动中,让乡风文明理论“触手可及”。今年以来,许城街道在各社区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次、公益相亲活动2次、广场舞大赛1次以及“敬老 孝老”主题“爱心饺子宴”1轮,为8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送上了“爱心饺子”。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促进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序开展、增加了群众的生活乐趣,使社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文明的熏陶,为移风易俗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改革新路。

  日常管理,“理”出文明新气象。该街道成立红白理事会,经常性召开工作“碰头会”,集体协商破难题,通过“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的方式,制定相关制度,打造制度管理、民主监督、自我约束、全民参与的模式。深入网格操办婚丧事宜的活动场所,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杜绝铺张浪费,形成社区牵头、网格配合、理事会齐抓共管工作新格局。

  “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之功,治理陈规陋习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许城街道将持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封日报 记者赵虎 通讯员张婧)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