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开封:春风浩荡满目新 文明实践当先锋

  • 发表时间:2024-03-0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3月4日,春风浩荡满目新,一场火热的文明实践在汴梁大地拉开帷幕。

  “无骨花灯谐音五谷丰灯,内部没有骨架,靠灯皮支撑成形,还有万眼箩彩灯,灯身布满小孔,是用最细的绣花针一针针刺出来的,这些都是宋文化的瑰宝!”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自由路小学,“中国好人”张俊涛手拿彩灯,向学生介绍着“汴京灯笼张”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一盏彩灯就是一段历史,对家乡有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认识!”“没想到灯会上看到的花灯有这么大学问,很佩服!”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古老的技艺,对彩灯中的中国故事赞叹不已。

  3月4日开始,根据河南省文明办要求,开封结合实际,依托优秀文化,聚焦群众需求,紧扣“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掀起“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热潮。

  同频共振一条心,多彩活动暖人心。各县区、各级文明单位其应若响,文明实践“接地气”,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

  身边好人,崇德向善的榜样。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金明池街道办事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明实践中心组织辖区好人,走到群众身边宣讲有温度的善行义举,丰润道德滋养。

  医德高尚的汪胜利,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不畏惧艰险,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树起了行业标杆;退休后发挥余热,加入志愿者协会的雷保建,积极带领同龄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谐社区……一个个可亲可敬可学的好人,用朴实的语言,诉说平凡亦不凡的故事,传递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感人至深,滋润心灵。

为群众测量血压 问诊

  在开封这片热土上,好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公平、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厚度,如阵阵春风,吹得人心暖,拂得满城芳,汇聚出了磅礴的精神动能,带动人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构筑起开封频频出彩出圈的文明底色。

  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工业街道综合服务养老中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顺河回族区委文明办组织新时代宣讲员,不仅创新性宣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还为老人送上慰问品,以小爱之举,情暖夕阳红,用最符合老年群体的方式送上理论学习大餐,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禹王台区好人代表唐起超、薛又铭用朴实而真挚的语言,生动讲述服务群众的故事,展示平凡英雄风采,让辖区广大师生为之动容,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前进之路……

  纵观3月4日这一天的“学思践悟新思想”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开封上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生动鲜活、入脑入心的宣传宣讲,照亮前行之路,激扬奋进力量。

志愿者利用专业特长为群众缝制合适的套袖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结合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开封组织“学雷锋 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社区、村庄、街道、广场为主场景,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一城“志愿红”来到群众身边,关爱帮扶、服务惠民、心理疏导、医疗义诊、健康科普、文艺演出,特别是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针对性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光芒,温暖一座城。

  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群英幼儿园志愿服务队走进景区周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在售票口、景区出入口等密集点进行疏导,尽己所能给予贴心帮助,并手持抹布、垃圾夹等工具,集中清理大宋御河垃圾,努力修好新时代雷锋精神这堂必修课。

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庄稼长势情况进行技术指导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农林科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在尉氏县庄头镇郑一村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普法宣传进村庄”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促进乡村和谐稳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税务局在市志愿服务总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税法咨询台,向群众发放税法宣传资料,提供涉税咨询,解答涉税热点问题;杞县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街道、广场等,开展义务修脚、健康义诊、文艺演出等活动,惠及300余人;祥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范庄社区共同开展以“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的“义剪”活动,为近40名老年人提供理发、按摩、修剪指甲等服务,带来实实在在的温暖;尉氏县开展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各乡镇根据群众需求,同步开展爱心义演、义诊、义剪、心理咨询、机电维修、牙健康检测、按摩推拿等活动,把温暖送到心坎上……

志愿者为村民义务理发

  一天一主题,不是一阵风。接下来,开封将深入开展“文艺走基层”“健康进万家”“文化遗产我保护”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助推剂,在新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引领新风尚,全域绽放文明实践之花。(开封文明网 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