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开封禹王台区多措并举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

  • 发表时间:2024-03-0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近年来,禹王台区立足深厚文化底蕴,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文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阅读阵地,高质量建设“书香禹王台”。该区以“书香禹王台”建设为主线,通过上级指导、区级支持、共建支援、基层管理的方式建设打造“繁台春色”社区书房,不断激活社区“书香基因”。一是上下共建完善阅读阵地,由区委区政府多部门协调共建,通过拨付专项资金购买图书及市图书馆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配备藏书4000余册,充分满足各层面读者的实际需求。二是策划活动丰富精神补给,以“书香禹王台”建设为突破口,策划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进一步满足读者的文化需求。三是红色引领发挥阵地作用,以社区书房为载体,设置“红色读书角”,打造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

  强化假期保障,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节假日期间,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批示交办,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积极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加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一是举办特色活动,营造节日氛围。通过优秀非遗项目展演、《诵经典·话节日》、迎新春送春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凸显传统节日的深厚底蕴,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二是做好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16人次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检查,共检查各文旅经营单位18家,该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2次。春节假期,辖区繁塔、禹王台景区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三是聚焦重点问题,持续落实整改。春节期间,由该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联合在东拐街、铁北街夜市开展专项检查。对辖区宾馆、餐饮单位提前开展价格约谈,确保春节期间各食品经营户均能做到明码标价。同时,畅通举报途径,在假期期间共接到9起投诉,已全部按规定处理,严厉打击黑导游等涉及旅游的违法犯罪活动。

  用好特色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为持续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发展,实现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该区整合丰富资源,突出区域特色,积极打造提升芦花岗家风馆、花卉生态园区、夷山公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厅等特色文旅资源,形成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利用春节、元宵节等各类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剪纸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满足文化需求。大力协助文化合作社发展,组建文化队伍2支,培树乡贤文化骨干50余人。该区用好“菊花”特色,培育花卉、蔬菜等特色产业,逐步盘活土地资源,成立3家特色农业合作社,将传统农业逐渐向田园旅游农业过渡,形成良好经济效益。今年,该区推荐南郊乡芦花岗社区申报了2023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记者王刚 刘永安 实习生马晓亚)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