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龙亭区: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发表时间:2023-06-0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龙亭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汇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合力,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健康教育进课堂。龙亭区辖区各校园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通过多种形式及途径,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通过利用集会、板报等形式向全校宣传一些心理保健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利氛围;要求教师在各科备课时注意挖掘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因素,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有关的知识,让学生处处都感受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其自身心理素质。

  心理辅导进心田。通过开设学生个体辅导及家长咨询,使心理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心理辅导室开放时间定于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心理老师对待每一名前来寻求帮助的学生及家长都耐心分析原因,探讨解决的方法,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得到相应的帮助。同时,通过建立建全学生心理档案,定期以讲座和班会等多种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个别咨询与辅导中,心理辅导老师会做好相关的记录,耐心地为学生给予指导。

  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小学,学生们离开父母的怀抱,独立面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怎样面对挫折、如何与同学交往?该校开通“彩虹”信箱,学生会把自己的困惑和想法通过信箱和老师交流,以及邀请部分同学到“彩虹驿站”进行单独交流,利用一些特殊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心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拥有阳光的心态。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应以预防为主。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社团活动及心理委员的培训,同时利用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力求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困惑及心理需要,并进行咨询或疏导工作。依托周边的医院及时做好转介工作,同河大一附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如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出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会及时转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保证学生得到及时治疗。

  沟通交流面对面。市体育运动学校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常态化开展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及各项活动,班主任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然后给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出现问题的特征、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原因,也介绍了调节心理问题的可行方法,阐述了如何适应学校生活,以何种心态来面对学习、训练和生活;开展线上“体育锻炼我坚持 身心健康共成长”主题活动,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增强体质和抵抗力,以最健壮的体魄应对挑战。(记者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