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角角落落

  • 发表时间:2023-01-04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人人需要文明城市,城市需要人人文明。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文明和谐的氛围……这样的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都追求和向往的。一直以来,开封驰而不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做好事行善举成为一种价值追求,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示范带动全民崇德向善,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

古城处处好风光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文明是一种习惯,在细微处彰显,升华城市品格。为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重视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完善社区各类活动阵地,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礼仪普及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真正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价值引领入脑入心。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组织开展了“践行价值观、共创文明城”“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等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全民文明意识显著增强。此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还开展了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黄手环行动”,助力乡村教育的“星火助学”“汴地有爱”“圆梦行动”“爸妈食堂”,这些弘扬主旋律、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公益项目紧跟时代需求,精准为民,从最小单位着手,为基层群众着想,托起小“确幸”、凝聚正能量、撑起大文明。

宣传静音广场舞 绿色不扰民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开封志愿者,是开封文明大军的排头兵。党的十八大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一系列正式文件,完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强化志愿服务政策保障,并将拟推动成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志愿服务组织网格化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建设志愿者之城。截至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注册登记志愿者39万余人,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街道社区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站近400个。近两年来,各县(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均成立了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14个、实践站2424个,在全省第一批实现中心、所和站的覆盖率100%。

  作为知名度很高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应该有自己的规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从2014年就着手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形成“开封规矩”。当年7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市民文明行为规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市区文明交通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居住小区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夜市经营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城市公厕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城市占道经营、店外销售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城市河湖渠管理办法》。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各部门下一步在执法、监管、管理工作时有章、有规可循,也给市民的言行举止提出了更高要求。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开封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市民的一种文明习惯。

志愿者和商家一起张贴诚信经营主题海报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更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近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一直注重城市的诚信建设,把诚信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文明开封、诚信开封,注重增强全市人民的诚信意识,注重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以大数据为纽带、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联合奖惩为手段、信用应用为价值体现、诚信宣传为导向,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取得积极成效。

  今天,走在开封街头,城市面貌的巨大变迁,甚至让一些“老开封”也会有恍若隔世之感。政务清明带动行政效率升级,社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和教育资源更为公平,市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一座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在开封,种种凡人善举诠释着城市的真善美,文明之花绽放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终将汇聚成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开封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