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 发表时间:2022-12-12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以古闻名的汴梁,历史文化是最厚重的名片。以新出彩的开封,什么是代表?是改革创新,是融合发展,是产业振兴……更是志愿服务这抹最温暖的色彩。

  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6日,河南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共有各级文明单位、街道社区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站近400个,39万余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2632个,常态化运转的志愿服务项目42659个,各县(区)均组建了由县(区)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县(区)级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配置“10+N”支志愿服务队,志愿队伍实现全覆盖,志愿服务之光闪耀在每个角落。

  志愿服务有规可依。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先后出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完善志愿服务相关制度,明确组织领导、经费筹措、场地供应、行业监管,强化志愿服务政策保障。建立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各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河南省“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中的“六有一落实”建站标准建设市志愿服务站。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一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平台和志愿阵地建设,在各县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完善阵地建设,强化保障措施,切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14个、实践站2424个,在全省第一批实现中心、所、站覆盖率10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直抵人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兰考县“小垃圾大文明”“筝爱育苗”“一懂两爱”、顺河回族区“流动课堂”、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者协会“黄手环行动”“我是你的眼”、河南大学“蒲公英”文化艺术服务团、油坊社区“时间银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群众所盼、所急,着眼于“关键小事”,真真切切办好事、办实事、办民生事,真正用心用情把服务送到点上,送到群众心坎上,成效口碑双丰收。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创新运用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其做法由中国科协向全国推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鼓楼区油坊社区“时间银行”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劳动量换算成“爱心时间”,存入社区专门设立的个人账户,在自己遇到困难时可以支取,做到一人有难、多人相助,良性循环。

  志愿服务融入大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文明办在全市叫响“汴地有爱 文明有您”服务理念,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大局、服务全局。如,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从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等8个方面在全市部署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2022年3月份,在“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中,广泛引导和推动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世界地球日”期间,以“汴地有爱 环保有我”为主题,开展“绿色出行”“生态保护”“清洁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应急迅速。2021年河南因强降雨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其间,组织协调志愿者发挥所长,协助开展排涝查险、安全救援、转移安置、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全市共计5.4万余名志愿者参与防汛救灾抢险等应急志愿服务活动,捐赠救灾物资价值约2416.1万元。

  此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注重对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进行嘉奖,精神褒奖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示范引领全民参与,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封日报 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