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好人精神激荡澎湃文明华章

  • 发表时间:2022-11-2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26年如一日为学校捐钱捐物的朱仙镇“爱心爷爷”董学诗;倒挂入15米深井救出落井儿童的丁圪垱村村委委员尚双;从黑发到白丝救护400多只野生鸟类的柳园口乡普通村民范运亭;救人于危难之时、自己却住进重症监护室的普通市民赵进前;自费20多万元熬制中药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何传义……在开封这座崇德向善的城市,好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故事的主角来自基层,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着同样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追求,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乐于付出,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注了社会文明的高度。

  灿若星辰的好人,得益于开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驰而不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益于“开封好人”的广泛宣传、常态选树、政策保障、制度规范,奏响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主旋律,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示范带动全民“做好事、行善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这种良性循环,正是开封勇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底气所在。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好人引领全民向上向善

  11月16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通许县厉庄乡云庄村一名儿童不慎落入枯井。由于井口过窄,消防员多次尝试始终无法下井开展救援。危急关头,瘦小的村民陈瑞杰挺身而出,经过3次倒挂下井,成功将男童救出。

瘦小的村民陈瑞杰挺身而出,经过3次倒挂下井,成功将男童救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央视新闻微信

  陈瑞杰身上这种流淌在血液内的善良,同样闪耀在自去年以来至今开封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期一特色,表彰选树的每一名开封好人身上。

  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行动温暖社会,为新时代的开封汇聚起强大道德力量,为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起一个个鲜活榜样。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在开封成功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亿万网友为好人点赞、为开封喝彩,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文明办在开封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形成示范,引领风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把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新时代出彩开封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好人选树工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每月组织一期“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发布活动。“文明365”,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各部门、县区、乡镇、街道层层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每月向社会公开发布,组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让温暖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开封大地蔚然成风。

  持续的发布,引发全民崇德向善的好风尚。据统计,去年至今,开封共计不间断发布13期“开封好人榜”,评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道德模范10人,选树开封好人434人,选树开封好人先进群体31个,成功入选中国好人8人、河南好人17人。他们的年龄从12岁到102岁,涵盖各部门、行业、领域、地域,为广大群众树起了文明典范。

“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发布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去年暴雨期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汉兴路东段积水很深,该路段很多小区内积水均已过膝,不少居民骑电动车拐弯时看不清路,车轮撞到路侧石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险些歪倒在水中。周边居民或商户看到后,立即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行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位女士儿子抽搐不止,急需前往医院救治,执勤交警驾驶警车与时间赛跑,迅速将患儿护送至儿童医院。学习好人、礼敬好人、争当好人在开封早已蔚然成风。不管是极端汛情中,还是疫情下,好人精神在每一个开封人身上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厚植沃土孕育文明之花

  “他们在一线太辛苦了,吃顿热饭都是奢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西姜寨乡土刘村村民文全会看着志愿者奉献,自己也行动起来,用家养的柴鸡、大鹅和新鲜蔬菜,做成各式各样的家常菜,送给一线防疫人员,暖胃更暖心。

  小举动折射大文明。除选树好人,开封还着重推广好人,凝聚奋进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城市场馆、广场、游园、街区,建成实体好人馆3座,好人广场18座,好人长廊游园26座,好人街5条,开展好人故事巡讲巡演巡展活动300多场次。组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文联、作协、文化馆创编诗歌《致敬开封好人》、微电影《微光》、图书《但求正义满乾坤》等20多件宣传好人事迹的文学文艺作品,拍摄20多位好人事迹短视频,通过微博、抖音向社会面推送。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鼓楼区好人馆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各行业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开封好人”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为“开封好人”提供挂钩结对的志愿服务;每逢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市领导等都带队慰问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制定出台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享受社会礼遇办法,明确好人享受8项福利,把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落到实处,树立起全社会向善的好风气,凝聚起战胜艰险的温暖力量。

为开封好人陈瑞杰送上“开封好人”礼遇品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好人宣讲,引领全民思齐。广泛动员郭建华、王建国、崔建华、武玉江等50多位“中国好人”开展基层宣讲、文明实践,参与志愿服务,带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人学好人、做好人。去年10月以来,“开封好人”呈现井喷效应,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全国主要媒体在两个多月内连续10多次报道“开封好人”善心义举,无偿捐献器官的12岁女孩侯静雯、倒挂金钩3下机井救幼童的普通村民陈瑞杰等好人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一个小举动,扶老人过马路;一颗小爱心,到社区做志愿者;一次小善举,为防控捐资捐物……厚植崇德向善沃土,古城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于平凡处创造不凡业绩

  平凡岗位上,勇于担当,用奉献守望正义;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用身躯守护生命……层出不穷的开封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和胡晓春回信中所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封立即掀起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注重让模范好人先学一步,走进基层运用接地气的方式宣讲,融入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让文明的触角伸进每个角落。把践行“中国好人”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开封好人马占义、付家旺、孔令改在负责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架空飞线改造过程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决一大批民生难题,拓展改造支路胡同438条,把改造服务延伸到居民门口、院内,赢得百姓纷纷点赞。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静宜中学教师司征不管是因多发性肾结石送医,还是意外遭遇车祸,总会千方百计返回课堂,呕心育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龙亭区环卫工人李战军在烈日下清扫,晒得浑身红肿也不叫苦,冬天,他主动请缨参加积雪清运工作,用辛勤劳作让市容干净整洁……开封好人爱岗敬业,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为城市贡献绵薄之力。

打着五颗钢钉坚守三尺讲台的开封好人单钰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铁路中学政教处管理员刘红在同事遭遇严重车祸后,多次看望并拿出5000元贴补同事的医疗费用,还帮忙照顾同事的女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集英中学教师李银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15年来,她一直扮演着亦师亦母的角色…… 开封好人奉献不止,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成为生活新时尚。

  一个个开封好人,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公平、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厚度,形成了一张闪亮的名片,引发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润物无声中,绘就璀璨的文明图谱。 

  值得一提的是,开封还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使价值理念入心入脑。广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清明文化节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开封良好的城市形象。使用“公筷公勺”“遵守一米线”“杜绝车窗垃圾 橙丝带飘起来”“扮靓母亲河”“爱护开封城墙”等主题公益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志愿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让群众参与到奉献行列,用点滴善行汇聚起磅礴正能量。

  今天的开封,时时发生着身边好人的故事,处处流动着志愿者的身影。千年古都的传统文化在这里接力传承,扶危济困的古道热肠已成为全民行动。开封用好人精神画出幸福最深底色,激荡出澎湃的文明华章。(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文明办)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