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挺起硬脊梁 汇聚城市温暖向上力量

  • 发表时间:2022-11-04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疫情就需要我们冲锋在前,用身躯挡在群众前面!”11月3日,在迪臣世纪豪苑小区,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的守护者,答好防疫这张“初心卷”。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开封立即掀起贯彻学习热潮,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将抗疫一线作为深学细照笃行淬炼场,扛起铁肩膀,挺起硬脊梁,做起而行之的逆行者,引领全市人民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凝聚起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

  挺身而出,把初心使命化为冲锋在前的具体行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党员干部亮明身份,第一时间迎难而上。

  抗疫护民,不分昼夜。纪念塔社区范围广,为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党委书记白梅每次核酸检测前一晚都要逐栋逐户通知辖区群众,及时布置采样场地——划标线、贴标识、拉警戒线……完成所有准备工作才休息。采样现场,她冲风冒雨,紧抓全员检测规范,切实做到防护扫码、维护秩序、重点人员入户检测、突发应急处置等工作组织有序、环节规范;采样结束,她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摸排巡逻等工作,是基层抗疫的“主心骨”。24小时值班值守,吃住在单位,她一往无前。

  不惧不退,尽显本色。她主动请缨,做社区大门的守护者,她不让须眉,做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她战“疫”无畏,做运输样本的逆行者。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电管所普通职工张霞,自本轮疫情以来,就近向汉中社区报到,每天6点就到一线,和医护人员一起准备核酸采样工作,8点转运第一批采样标本到城西卫生服务中心,9点半转运第二批采样标本,一直到11点左右结束,在“疫”线绽放巾帼芳华。

  平凡坚守,守护人民。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在疫情之下,市市政管理处排水泵站管理所机电班的刘记舍小家为大家,自10月24日至今,吃住在单位,守护城市、守护人民。每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后,就带领机电班同事有序开展设备检修作业,对汴京泵站、中途泵站进行检修保养,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英勇奉献,用真情温暖筑起抵御严寒的战斗堡垒。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每一个开封人都站了出来,百折不挠有韧劲,生生不息有温度的城市精神在他们身上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

  义不容辞,逆行上前。2020年疫情以来,何传义就开始用自己的中医专长,熬制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中药液,然后免费送到各个防控卡点,分发给战在疫情最前线的“逆行者”。当前疫情,他又行动了起来,到社区领取任务,穿上防护服,走到基层,挨家挨户为群众做核酸。“准备继续熬制防疫汤,常态化送给需要的人。帮助一人,幸福一家,健康一座城。尽管能力太有限,力量微薄,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我很愿意!”他坚定地说道。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两米距离,有序排队,不要着急。”菜市街道工作人员王权一人带领医护人员在元宏锦江小区检测点采集核酸,负责整个小区核酸采集工作。她每天5点多就到岗到位,认真对待每一位居民,耐心帮助群众进行扫码核验,扛起一域安全之重担。“疫情形势紧张,工作任务繁重,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居民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王权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艳始终冲在疫情前线,此次疫情,她再次主动到社区报到。疫情下,生活保障是关键,她依据防疫经验,在小区里以每个单元为单位,选一个代表统计本单元大家所需的生活用品,再以每4幢楼为一小组,每一小组再选一负责人,统计各小组数据,在物资供应上采取循环保供,让大家在居家抗疫时生活无忧。她的经验做法被广泛推广,效果良好,深得群众认可。

  坚定逆行,聚点滴微光汇成穿越雾霾的万丈光芒。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同呼吸、共命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着。

  平凡之躯,不凡作为。此次疫情,全市人民都勇做志愿者,奉献在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二营后街居民张国胜就是之一。连日来,为不耽误核酸检测工作,他每天3点多起床,把80多岁的老母亲安排好,4点准时骑上三轮车到达核酸检测点,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点准备工作。采样开始,他又一趟趟穿梭在人群中,手拿场所码引导居民扫码测温,参与秩序维护、“双码”查验、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我想多干一点儿,能为你们减轻多少是多少。”多么朴素的言语,折射着平凡开封人的担当。

  “共同筑牢防疫屏障,胜利终将是我们!”接到前锋社区求助,志愿者王玉龙立即支援,协助做好小区核酸采样和门岗防控工作;疫情第一天开始,志愿者孟玲就在社区坚守,至10月30日已经是第7天,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她事事抢着干……防控有召必回,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所有开封人都这么努力奉献付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胜利的曙光终会照耀城市。”在碧水蓝城小区参与抗疫的志愿者马仁梅表示。她已过花甲,退休后发挥余热,和朋友们一起参加送文化下乡演出,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服务社会。此次疫情,她带领朋友团队在做好防护前提下,到自己小区参与防疫,自掏腰包主动帮忙困境群众买菜等,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疫情下,开封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赢得了人民的双向奔赴,纷纷走上前,提供坚实的物力支撑,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形成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合力,这也正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的最好实践。(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