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汴地好人 “疫”路无畏

  • 发表时间:2022-10-31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10月23日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汴地有爱的开封好人义无反顾站了出来,舍小家为大家、有担当敢牺牲、乐奉献能付出,他们是“疫”无反顾的平凡人,是无私无畏的真英雄!

  有一种温暖,叫开封好人,敢担当。

  好人先行,温暖示范。建业大宏城市花园小区,有一群红马甲手里提着馒头,三轮车上放满了应急蔬菜包,奔走在城市花园小区物业中心和单元楼之间,他们是临时物资配送的志愿者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开封好人郑继元立即向所居住的梁苑办事处大宏社区报到,与社区、物业共同为小区内2600多户居民,第一时间联系基础生活所必需的蔬菜包、肉类、馒头等物资,并在小区内组建志愿者团队,打通生活物资配送从接货点到居民楼栋的最后100米。破除万重困难,保障群众生活。

步尧在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他是开封好人的代表,用行动传递城市温度;他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用双手浇灌文明之花;他是作风优良的宣传者,用脚步传递向上正能量;他是笃行不怠的实干家,用忠诚和责任诠释担当。他叫步尧,是河南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乐于奉献是他的鲜明标签,志愿服务是其日常写照。本轮疫情,他第一时间向所在集英社区报到,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不仅服务全民核酸检测,坚守社区健康服务点,还利用手中相机记录抗疫瞬间,传递防疫正能量。

金宏霞为社区居民送生活物资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不下一线,奉献始终。“您休息休息再来吧,这样连轴转身体受不了!”刚献完血小板,开封好人金宏霞又马不停蹄投入社区防控工的。她是鸿翔物业的一名楼管,以居民的冷暖安危为己任,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据了解,她热心公益,23年来累计献血144次,全血3800毫升,血小板249个治疗量,好人精神闪亮。

  有一种责任,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作为母亲,生病的女儿、襁褓中的儿子,我没时间照顾她们,很愧疚,但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身兼市妇联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双重工作,疫情伊始,王莹莹就向居住社区报到,转化为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守护基层防线。她的爱人是一名基层民警,因为工作需要,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纵然家庭有诸多困难,在全市大局面前,夫妻俩选择了后者,与城市共振,与人民共情,同心战“疫”,守望相助。

  “每次脱防护服都累一身汗,更别说穿一天了。”10月30日,在万兴苑小区“疫”线连续坚守第6天的市市政管理处职工田雨,结束全民核酸检测服务,虽然疲惫,仍然前往小区大门口坚守。“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有一份力就应该出一份力,守护好‘大家’,‘小家’才能幸福美满。我会一直奉献下去,直到全胜!”他朴素的话语,是无数开封人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的答案。

医护人员在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家是温暖的城堡,感谢有你们的守护,愿疫情早日结束……”10月27日22时,奋战在祥符区宏达大道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匿名外卖,外卖里夹杂的纸条充满感激。面对疫情,祥符区城管局城管队员王佳、刘凯、蒋山挺身而出,每天24小时连续不断轮流值班,扫码、验码、看报告、看证明、询问情况、解决特殊问题。腿酸了,腰疼了,眼睛疲劳了,但他们的行动永远不变形。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在最需要的时候,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面旗帜,一座座堡垒,是群众最喜欢的样子。

  有一种行动,叫越是艰险,越向前。

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10月26日,因疫情封控,导致一名医护人员无法到达碧水蓝城社区,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90后”职工李若萌主动请缨,变身“大白”,为次密接人员上门做核酸。他用果敢行动展现青春担当,彰显“疫”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从维持秩序、卡点值守和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做起,本轮疫情以来,李若萌每天6时到达社区投入志愿服务,迎在前、走在先,做防疫一线最暖心的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

社区书记在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看望居家隔离的居民是她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和医务人员一起,为居家隔离的居民环境消杀、采集核酸、量体温、上门贴居家医学观察警示牌,检查健康检测,询问生活需求……作为演武厅社区书记,祁华更出名的身份是志愿者。疫情以来,他事事冲锋在前,是亲力亲为社区大家长,更是无私奉献的贴心人。

宋军在核酸检测现场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今年54岁的宋军,是市义工协会的一名义工。她每天都按时出现在香提湾社区,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并开展入户摸排、楼院消毒等。从2022年7月底至今,全程服务全员核酸检测54次,并多次走进隔离家庭送温暖,用实际行动默默奉献着爱心。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博物馆、大梁社工当志愿者。

志愿者在现场协助扫描场所码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肩并肩、心连心,坚守在全员核酸检测最前线,耐心引导村民排队,维持现场秩序,扫场所码,讲解检测流程,采集登记信息,组成了基层乡村防疫一线上最浪漫的风景。他们是祥符区袁坊乡袁坊村的一对“抗疫夫妻”,妻子徐艳伏负责扫码录入信息工作,丈夫王超是村干部,负责维持排队秩序和协助医护人员入户检测。他俩已经连续服务了70场核酸检测,每场都是提前1个小时到,一站就是5个小时。

  平凡亦不凡,舍小家为大家的开封人,在疫情中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一颗颗赤诚之心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有一种精神,叫虽千万人,吾往矣。

  朱东亮是“战友”眼中的“超人”,群众眼中的“亲人”,家人眼中的“忙人”。作为大河柳苑社区书记,他把疫情当“敌情”,把防控当“打仗”,把岗位当“战场”。核酸检测、入户摸排、上门宣传、信息登记、解决纠纷等都有他的身影。“坚守一线守护居民是我的责任,老百姓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在基层一守就是几天,群众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这样说。

  工作于北郊乡卫生院的高晨玺,在疫情前首当其冲。无暇顾及不满一岁的女儿,放弃轮休,回归岗位。转运发热病人、日常管理隔离人员登记,哪里有需要就以那种身份上前。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浸透衣襟,脸上勒出道痕,他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尽己所能,为防疫贡献着无悔的青春力量!

  曲兴镇一群花甲之年的老人,毅然决然站出来,争当防疫志愿者,协助村中开展卡点扫码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不聚集等,奉献不止。他们是平均年龄均过60多岁的王喜、王继周、张长生,原先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他们挺身而出,用单薄身躯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交警彭功胜在路口执勤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好人交警彭功胜第一时间将群众急需用药送达,并一再叮嘱“有需要及时联系;妇产科门诊护士长邱楠,从没离开工作岗位,日夜守护群众健康;义务捐赠物资达36万元的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家马东海,义薄云天再次捐款捐物,支援一线;蔬菜店老板孙昊保证所有菜品不涨价,且免费配送给需要的群众……疫情中,开封好人故事如涓涓暖流,温暖一座城。

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家马东海义务捐赠物资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如巍巍铁塔傲然耸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开封人,人人争做好人,人人皆是英雄,带给满城感动和温暖,散发出耀眼的万丈光芒。(开封日报 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