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让红领巾在新时代更加鲜艳

  • 发表时间:2022-10-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读完书,再寻访,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让知识得到巩固,更沉浸式感受到革命先烈的精神伟力!我一定赓续先辈们的红色血脉,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10月12日,在开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寻访活动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自由路小学少先队员周紫桐说。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如何引领新时代少先队始终高举队旗跟党走,今年以来,团市委、市少工委积极链接社会化资源,打造“校外+校内”互为补充的育人模式,推进43个市级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集中授牌并同步成立少工委,在全市成立67家社区少工委,通过“三项学习”“三大建设”“三个活动”,让少先队员在社会体验中拓视野、立志向、长本领。

  “三项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全面开展主题学习。深学细研全国少工委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县两级开展研讨会、座谈会,吃透精神、凝聚共识。建队日期间,开展队前教育3100余场,线上观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云队课直播,达到少先队员全覆盖。

  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兰考县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学习宣传活动,示范区少工委围绕形势政策、省情市情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中队会百余场。

  持续开展榜样学习。将红领巾校外实践寻访纳入红领巾奖章争章,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图谱,突出争章过程教育,号召广大少先队员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持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三大建设”凝聚组织之力

  强化组织建设。线上智慧队建组织树“枝繁叶茂”,“校外辅导员”“社区少工委建设”硬指标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建队日前后,鼓楼区、尉氏县团委举行社区少工委集中授牌仪式,21家社区少工委成立。

  抓好辅导队伍建设。市、县两级总辅导员配备率、培训率均为100%,建队日期间,各级红领巾讲师团“派送式+点单式”相结合,线上线下举办辅导员培训170余场次,覆盖6000多名中队辅导员。

  加强实践学习基地建设。红领巾寻访路线不断延伸,全市少先队员分批次到和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黄河工程文化长廊、开封警察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等43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参观、实践体验、讲解活动等500余场。

  “三个活动”点亮青春之光

  固本培元,开展少先队日常教育活动。10月12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初中少先队建队仪式示范活动在市集英中学召开,全面加强初中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一师附小、二师附小开展规范的集中入队仪式,新队员光荣加入少先队组织,县街小学、金明小学规范召开少代会,强化少先队员自主教育,增强组织归属感。

  童心向党,开展少先队红色教育活动。少先队员们走进烈士陵园、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开展讲解学习、主题队日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各中小学校利用队会队课观看红色电影、歌唱红色歌曲,开展“我是党的接班人”文艺表演活动。

  实践育人,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禹王台区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技能实地测评活动,小讲解员们互教互学、提升讲解技能。兰考县少先队员来到黄河气象文化科普公园探索气象观测的奥秘。

  “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聚焦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与各职能单位联建共育打造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让少先队员在家门口参加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走好入队、入团、入党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们将持之以恒,让红领巾在新时代更加鲜艳!”团市委书记王中国说。(开封日报 记者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