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开封

  • 发表时间:2022-09-2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开封是“八朝古都”、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崇文重教、耕读继世的优秀文化传统。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坚持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加快建设书香河南”为工作目标,围绕阅读阵地提升、特色品牌创建、创新阅读形式等方面,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开封,阅读服务不断提升、阅读理念深入人心、阅读氛围日益浓厚。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封分会场现场 李昕 摄

  建设书香开封,离不开阅读阵地的有力支撑。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加大投入力度,多管齐下,加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舒适便利的公共文化阅读空间。

  据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图书馆新馆坐落于浙商广场,馆藏图书82.7万册(件),其中古籍4644种、50180册,民国文献4851种、8551册;期刊近400种,报纸近300种,以及海量的电子书、电子报刊、多种专业数据库。设有综合借阅区、少儿借阅区、民国报刊库、视障阅览区、数字资源体验区等22个服务窗口,年均接待读者40余万人次,借阅图书20余万册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图书馆利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营造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环境舒适的公共文化空间,成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引领时代的新的文化地标。

  近年来,新华书店还加强与大中院校的合作,推动校园书店场景重塑,积极融合艺术体验、生活美学、人文科学、红色教育和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等价值元素,打造新业态、新体验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新需求。

  为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还把建设“书香汴梁”城市书房作为重要民生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大力推进“书香汴梁”城市书房建设,引导、支持和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建成“书香汴梁”城市书房12座。这些书房结合市民需求和区域特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做到阅读资源的统一性和差异化协调配合、优势互补,深受读者欢迎。通过线上线下定期举办读书会、专题讲座、图书推荐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城市书房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城市书房共接待到访读者2万余人次,借还图书1万余册次。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建成农家书屋2158个,覆盖所有行政村。通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等活动,农家书屋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星星阅读之火燎原乡村文化振兴之势。同时,积极延伸服务功能,定期举办农技科普讲座、法律咨询服务、卫生健康等活动,提高农民知识水平和技能。探索实施“农家书屋+”模式,在丰富农家书屋阅读内涵的同时,不断拓展其外延,注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有机结合,多渠道、多维度利用好农家书屋平台,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充电站”,繁荣农村文化的“新引擎”。

  数年深耕结硕果,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城乡一体化阅读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为市民搭建了多元化的阅读平台和文化空间。

  鼓励全民参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坚持读者在哪儿,服务就在哪儿的理念,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以“书香开封”建设为引领,通过市县联动、线上线下互动,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读书热情,进一步增强“读好书、善读书”的共识。

读者在馨阅城市书房看书,享受阅读的快乐。 石斐 摄

  为适应不同层次的阅读需求,面向党员干部、工农群众、大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中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宣传部在“开封宣传”公众号、开封广播电视台和百姓文化云平台开辟“好书推荐”栏目,每月发布推荐十余本阅读书目,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引领全民阅读风尚。并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机关相结合,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多读书、读好书。

  立足读者需求,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打造了众多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开图讲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讲座的内容、形式和服务手段,迄今已举办200余期,服务线上线下读者达170多万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作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公益文化重要品牌,“开图讲坛”被省文旅厅确定为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

  培养热爱阅读的国民,青少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群体。多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以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等为牵引,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阅读活动,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共有6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75名学生获得“学生优秀奖”。在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1件作品获得全国优秀作品,6件作品获得全省优秀作品。

  今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诗书分享、经典诵读、名家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学原著原文、共上一堂党课、共话能力作风,在阅读中坚定发展信心,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开封走深走实。

  坚持各方联动,大力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进入新发展阶段,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更加需要营造浓厚的阅读宣传推广氛围,让全民阅读的书香社会氛围持续向好,也让“阅读”抵达更广阔的人群。

爱心苗圃·关爱留守儿童·阅读向未来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鼓楼区文明办 供图

  今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亮点纷呈。兰考县举办“好时节再读焦裕禄”活动,以诵读和读书分享的方式弘扬焦裕禄精神,歌颂时代华章。鼓楼区举办“爱心苗圃·关爱留守儿童·阅读向未来”活动,让留守儿童体验阅读的美好与乐趣。杞县图书馆走进沙沃乡尚庄村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进乡村”,为当地群众送去一份“精神食粮”。尉氏县举办“聆听红色故事 点亮红色童年”经典品读进校园活动,通过聆听英雄故事,分享红色经典读物,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弘扬者。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新华书店购书中心争取到全省首批“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名额,精选主题阅读书籍、全品种新书迅速上架、常销畅销图书备货充足、满足个性化阅读需求。通过线下体验活动的开展,充分带动阅读氛围、激发阅读兴趣,增添文化气息、贡献书香力量。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还在城市地标建筑、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以LED大屏幕为播放载体,同步开展世界读书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创意灯光秀,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学习强国”开封学习平台开辟“一起读课文”专栏,鼓励全市中小学师生参与阅读,畅谈阅读心得体会,以阅读助力“双减”。开封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书香汴梁》栏目,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读书爱好者分享读书故事,讲述开封文化。市级媒体对各县区各单位读书活动报道力度不断加强,充分展现开封全民阅读成就,助力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家庭,从企业到军营...... 阅读,让开封承古韵之道,焕发出新的活力。从阅读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我们必将进一步提升“书香开封”建设的凝聚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为“书香河南”建设不断贡献开封力量。(大象新闻 记者 崔学庆)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