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开封尉氏县文明村镇创建综述 文明强引擎 乡村快振兴

  • 发表时间:2022-06-3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镇77个,县级文明村镇328个……长期以来,尉氏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选树宣传、文明家庭评选、移风易俗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引擎。

  文明力量在“疫”线。疫情以来,该县各级文明村镇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防控一线,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代购米面、蔬菜等服务,通过大喇叭、宣传车、条幅、宣传栏、微信群、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凝聚大认同;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在疫情期间,提倡红事延办、白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2021年疫情期间,全国文明村门楼任乡文家村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小喇叭、对讲机,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父老乡亲传递着“全民动员”的声音。每天通过微信群收集各家所需物资的信息,然后代替购买送到家,边代购边巡逻,特殊的“快递小分队”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绘出乡村新画卷。省级文明村庄头镇后曹村在去年暴雨中受损严重,该县投入大量资金对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建公园、拆违建、修花台、画墙体、种花草苗木、除杂草垃圾,精准施策让该村整体环境得到迅速改观亮化,形成了移步换景、一户一景的新面貌。施工中,该村还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全过程,由村内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对村内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村庄道路沿线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庭院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明村名副其实。

  先进典型倡新风。各级文明村镇以改善民风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选树、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并在村内显著位置设置精神文明专栏,宣传展示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的事迹,用身边典型感召人,切实推动民风转变。截至目前,尉氏县荣登“河南省乡村光荣榜”5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乡村光荣榜”24人。自2020年起,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在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率先开展,并鼓励有积极性的行政村先行开展,截至目前,星级文明户认领制活动覆盖率90%,县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100%。

  移风易俗扬新风。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镇创建,建立规章制度,以规范的制度约束人。目前,该县506个行政村都已实现“一约五会”制度和组织机构上墙,并常态化开展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宣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摒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薄养厚葬、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子女不赡养老人等不良风气。各乡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每月举行一次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邀请本村60岁以上老人吃饺子、话家常、看演出,组织志愿者开展义演、义诊、理发、政策宣讲、科普教育、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

  现代农业助振兴。省级文明乡镇邢庄乡成立全省首家乡级联合总社—邢庄乡股份经济联合总社,与开封菌之味公司合作建设占地200亩的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指导29个村成立党建引领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2088亩,集中经营,壮大了集体经济。目前,该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至37万元,全国文明村张市镇榆林郭村打造河南省“一村一品”大桃种植基地示范村,全村现有大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从业人员1000多人,是豫东最大的商品桃生产基地,仅大桃年收入超2500万元。村里个体工商户31家,2021年实现社会总产值1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元,真正实现了农民富、集体强、贫困人员有收入。

  此外,各级文明村镇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群众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生活的美好、党和政府的温暖。(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