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弘扬文明新风 大爱满古城绽放文明花

  • 发表时间:2021-12-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凡人善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折射出的是社会的文明程度。12月5日14时许,河南大学学生刘浩、陈玉龙路过校园一处景观河时,看到一个小女孩滑进水中,没有半分迟疑,立刻下水救人,事了默默离去。这种好人善举,在开封经常上演,迸发出的正能量浸润人心、温暖古城、感动社会。

  古城开封以创文为统领,弘扬崇德向善文明新风,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出层出不穷的开封好人,让城市又多了一张闪亮名片。在任何时候都能挺身而出,这种好人品格流淌在每一个开封人血液中,并形成强大合力,成为助推开封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用好“钙源”挺起精神脊梁

  开封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用好身边“钙源”,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以“钙源”为引擎,把焦裕禄精神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培根铸魂上。

  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干部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党性。深入开展“寻访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挖掘一线为民做实事的好干部,勾勒出开封焦裕禄式好干部群像。他们中有对交警工作依依不舍、退居二线仍坚持到大街上执勤的县级干部董焕文,有把住房、工资卡、儿女的房子作抵押贷款,只为带领乡亲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尉氏县退休干部朱金喜……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也要与时俱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每年举行纪念焦裕禄同志活动,在全市掀起全民追思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热潮。领导干部带头学,全民参与广泛学,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高尚品德,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见诸行动,落实到增强党性、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来,将学习成效体现到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方面面上来。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开封的脚步不会停,涌现出来的好干部、开封好人也不可能中断。

  两名16岁学生勇救晕厥女子,上演10分钟生死救援;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不慎连人带车跌入河中,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执勤人员岳昆等5人立即伸出援手,把老人安全救上岸;环卫工人姚翠兰拾金不昧,将捡到的几十件快递包裹送到失主手中……从少年到成人,在点滴之间、危难之时,他们都在无私奉献,这和焦裕禄精神一脉相承。

  活动强化 引领文明风尚

  从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到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从家家户户传承好家风,到基层劲吹文明乡风……用好身边“钙源”,强化活动引领,营造更加浓郁的崇德向善氛围,带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人做好事、行善举。

  文明实践树新风。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至今已累计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文明实践所99个、文明实践站1519个,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注册志愿者达34万人。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每月一主题,融合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围绕“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等5个主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累计开展活动300多场次,8万多名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206支,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卫生、助学支教等志愿服务。

  同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教育、文化旅游、红色基地等部门和单位优势,组织各县区举行入党宣誓活动2430场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共有514个党委、1161个党总支、6926个党支部、163831名党员参加,为群众办实事3.2万件次……

  聚焦凡人善举,关注寻常百姓。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注重向基层拓展、向社会延伸,形成了基层评、评基层,群众评、评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局面,让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据统计,2013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共推评市、区(县)、办事处(乡镇)、社区(村)四级开封好人3000多人,表彰近300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道德模范等,这些先进典型下沉基层,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巡讲巡演,带动群众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突出主题志愿服务。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大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在活动中乐于奉献、完善自我、提升道德境界。围绕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和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郑开马拉松赛等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开封良好城市形象。

  此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使价值引领入脑入心。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引导群众做好事、做好人。

  开封好人王六勇身残志坚,虽然家庭条件差、力量微弱,但他省吃俭用,不断做善事。这是基层群众做好事的最好例证之一。

  礼遇保障 文明之花绽放

  40多年为农民放电影的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半个多世纪义务为群众理发的中国好人王建国,40余年坚持做好事、见义勇为近百次的“开封侠”王力成,退伍不褪色、创办“老兵之家”的武玉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救助湖北女孩的好民警李爽,抚养20多名子女的“职业妈妈”侯振华,在火车、飞机上6次救人的最美医生庞国明,在特大洪水灾害中转移1200多名群众的蓝天救援卫士张海祥……这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展现了开封人向善向上的强大道德力量。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是开封文明之花绽放、文明新风劲吹的有力举措。

  制定出台对开封好人奖励帮扶和享受社会礼遇的办法,在就医、就学、就业和文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优待优惠;建立帮扶基金,各级政府和行业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对开封好人进行实实在在的奖励和帮扶。

  每逢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市领导等都会带队走进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家中,送去慰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彰显了好人的崇高社会地位。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高度重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对《条例》从“只要是河南人省内省外都保障”“英雄身边人均可申报举荐”“奖金可累计申领,最高超过100万元”“见义勇为负伤政府和医院垫付医药费”等7个方面进行解读,让做好事者无后顾之忧。

  免费体检、观影,发放公交卡、邀请出席全市重大文体活动和节会开幕式……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形成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和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从多方面着手,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出台具体政策,明确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细则,将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活动制度化。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扩大今年开封承办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成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开封好人选树活动,通过基层积极挖掘发现好人线索,各县区各部门层层推荐,每月选树一批事迹过硬、群众认可、社会认同的开封好人,在全市推动形成一年365天、天天涌现好人、人人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几乎见不到;街坊邻里,谁家有困难就主动帮忙;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在行动;危急时刻,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争相冲上前……开封,每天都有大爱上演;开封人,人人见贤思齐行善举。(汴梁晚报 记者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