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厚植文明沃土筑就幸福城 凡人善举随处可见

  • 发表时间:2021-12-0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总有一种行为,让我们湿润眼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温暖前行。近日,开封两名16岁男生救助突然晕厥的骑车女子,在短短10分钟书写了生死大爱,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引发无数网友点赞,温暖了古城、感动了社会。

  在开封,一件件凡人善举,是一道道亮丽风景;一位位身边好人,是辛勤的文明园丁,在人们心中种下了爱与善的种子。

  开封的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开封好人”品牌,引发了社会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落地生根,弘扬和凝聚了社会正能量。爱,让古城开封变得更加美好。

  凡人善举随处可见

  开封好人多,随处可遇到好人、可听到好人故事。11月22日晚,一位女子骑电动车经过河大附中实验学校南门时,突发疾病摔倒晕厥在路边,失去意识并呼吸暂停。河大附中16岁高二男生丁俊儒、郭昱宽见义勇为,在校门口对晕厥女子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施救。在两位男生持续心肺按压10分钟左右,女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随后,救护车及时赶到。两位男生在救护人员接手救治后,才放心回到学校上晚自习。

  丁俊儒、郭昱宽的善举,只是古城开封迸发的一个感动瞬间。长期以来,开封大地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暖心故事。

  今年10月11日,一位60多岁的老人连人带车不慎跌入河中。危急关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交警三大队执勤人员岳昆、崔家乐、刘强、吴珂、刘威及时赶到并积极施救,最终成功救出落水老人。后来,执勤人员联系其家人,将老人安全送回。现场感人的一幕,让周围群众纷纷点赞。

  11月5日下午,一辆拖挂着满载成袋花生车斗的小四轮拖拉机突然在迎宾路和省府西街交叉口附近熄火,开车的男子呆立一旁,手足无措。原来,这位来自周口的男子外出卖花生,由于在开封道路不熟,迷路了,两天水米未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张峰和铁骑队队员郑天萌、柳金为他买饭、加油,联系家人,帮助该男子平安返回家乡。

  11月11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环卫工人姚翠兰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普扫和捡拾工作。当清扫到海汇中心周边时,发现一个快递包裹(内有快递几十件),姚翠兰第一时间交给带班街长并联系上失物方,快递员到达现场后十分感激。

  11月13日,黄河开封段发生惊险一幕,两名群众不慎翻船跌入激流中。在此危急时刻,水稻乡派出所所长庞志强一边带领民警聂震和辅警朱沄烜火速赶往现场,一边联系浮桥管理人员和救援队,请他们迅速组织救生力量和船只。此时,两名落水者在冰冷的河水中声嘶力竭地挣扎、呼救,身边一个接一个的漩涡随时可能将他们卷入河底。

  赶到岸边的庞志强、聂震、朱沄烜和其他救援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跳上两艘冲锋舟,开足马力,拼命追赶。迎着凛冽寒风,冲过急流和漩涡,救援人员追出3公里多才艰难靠近落水者。经过几番努力,终于抓住两名已体力严重透支、面色苍白的落水者的臂膀,奋力将他们拉上冲锋舟,及时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11月26日,两辆机动车意外相撞,其中一辆车突发自燃,正在开车为城市道路清洁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环卫处洒水车司机于保平立即把“洒水车”变“消防车”,成功遏制火情蔓延。

  …………

  这些仅仅是文明开封的一个缩影,开封的凡人善举远不止此,崇德向善的传统文化精髓早已深深融入开封百姓的生活之中,文明始终是城市不变的主题,形成了“开封好人”的文化基因。

  崇德向善的文明高地

  社会和谐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环境、社会风气的好坏。这些年,“老人摔倒无人敢扶”“路边受伤儿童无人敢救”等事件屡见报端,“好人难当”“做好事当心成肇事”“做好事前得先拍照”等社会心态不断蔓延,考验着每一个人的道德水平。

  开封好人的大量涌现,弘扬了社会正气,展现了高尚情操,引导人们形成一个良好的主流价值观。好人好事成为普遍现象的同时,不和谐因素就失去了生存空间。“开封好人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延续。他们让社会更加温暖和谐,应向他们学习、致敬!”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退休干部李树友说,雷锋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崇高的,雷锋精神牢牢扎根于人民心中,具有很强的群众性,开封好人现象就是雷锋精神在开封的生根发芽。“虽然雷锋生活的时代离我们已经很远,但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这些道德模范和开封好人就是新时期的雷锋。”李树友认为,这些来自基层百姓身边的道德楷模散发出耀眼的道德光芒,为民众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成为社会推崇的“道德偶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一个好人照亮温暖一片人,一群好人势必会点亮一座城。

  在开封,从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到救人于危难之时的赵进前;从“义务理发师”王建国到“暖心女警”李爽……这片热土,好人辈出、群星闪烁,形成名扬全国的“开封好人现象”,成为开封文明之城、大爱之城的生动诠释。

  一系列开封好人的产生引起人们高度关注。好人不断涌现与开封存在的崇高人文氛围有关。“好人的概念其实很简单,好人是一心向善、品行好的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党校教授刘晔认为,开封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不乏具有勤劳善良、吃苦耐劳、流血流汗、深明大义、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等品质的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环境决定性格。有什么样的社会土壤就会生长出什么样的人、形成什么样的品格。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不仅是开封人的自豪与骄傲,更是一种巨大的鞭策与鼓舞。崇高的道德水准和社会风尚一直被开封人代代相习、流传至今。

  开封人敬重这些榜样、歌颂这些榜样、学习这些榜样,也不断产生新的榜样。明礼诚信、修身律己等优秀道德规范成为开封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就了开封人的道德基因。

  厚植文明沃土筑就幸福城

  开封“好人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古语讲: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近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也随之提高。

  开封的好人连续不断、大量涌现,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近年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和优秀时代精神,营造良好文明氛围是分不开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市政府对道德诚信的大力提倡和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持之以恒地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通过建机制、强组织、抓载体、营氛围,弘扬了正气,形成了“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局面,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精神文明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团结向上、干事创业、匡扶正义的新气象,也助推了模范人物的涌现。

  今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坚持把创城和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以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以城市的文明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亲力亲为,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台开封好人选树发布机制和好人激励礼遇措施,以实际行动温暖好人、关爱好人、带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人争当好人。今年1月至10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已有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1人荣获河南好人和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称号,11人荣获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层出不穷、遍地开花的“开封好人”现象,让这座“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有温度、更有热度,也让开封建设高度文明城市的步伐更加有力铿锵。

  开封“好人现象”的产生是长期以来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结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累计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文明实践所99个、文明实践站1519个,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万干部群众注册志愿者,仅鼓楼区油坊社区志愿者就累计为民服务4万多个小时,受益群众3000多人。近年来,古城开封相继涌现出了半个多世纪义务为群众理发的中国好人王建国,40余年坚持做好事、见义勇为近百次的“开封侠”王力成,退伍不褪色、创办“老兵之家”的武玉江,抚养20多名子女的职业妈妈侯振华,在火车、飞机上6次救人的最美医生庞国明,在特大洪水灾害中转移1200多名群众的蓝天救援卫士张海祥……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充分彰显了开封人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

  一个个开封好人,用纯朴的心灵,感染着身边的你我;用闪光的言行,温暖着这个社会;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好人的榜样,也在人们心中种下了爱与善的种子。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开封好人品牌,引发了社会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落地生根,弘扬和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开封日报 记者康冀楠)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