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生死10分钟!河南开封这俩高中生,真帅!

  • 发表时间:2021-11-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看见路人摔倒在地,扶,还是不扶?遇到陌生人突发疾病,救,还是不救?

  被讹了咋办?救不了咋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成年人也许会想的很多……

  而就在11月22日晚上,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位16岁男生,用直截了当的行动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在课堂外的一次考试中交出满分答卷!

  让我们跟随校门口监控视频的镜头,重温那惊心动魄的生死10分钟!

  18:05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丁俊儒、郭昱宽同学经老师同意,从足球场小门出校,准备捡拾飞出墙外的足球。

  18:06 一位女子骑电动车经过河大附中实验学校南门,突发疾病摔倒晕厥在路边。

  18:06 与此同时,刚刚走出校门的丁俊儒、郭昱宽听到电动车摔倒的响动,看到女子倒地,迅速跑过去打算搀扶。

  当靠近女子,两位男生发现情况并不简单。“阿姨双眼紧闭,双腿微微抽搐,嘴角还有吐出的白沫。”丁俊儒回忆说。两位男生和另一位路过的女士蹲下观察,发现女子已失去意识没有动作,嘴唇发紫,脸色苍白,丁俊儒急忙伸手到她鼻子下,却感觉不到呼吸的气息。情况危急,来不及做任何商量交流,课堂上学过急救知识的两位男生立刻默契地开始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两人将女子身体放平,郭昱宽脱下女子的棉服外套,丁俊儒向身旁的路人要来纸巾,擦拭干净昏厥女子口腔中的呕吐物,在畅通呼吸道后开始进行有节律的胸外按压。

  2、3分钟后 郭昱宽替下满头是汗的丁俊儒,继续有节奏地按压,同时观察女子状态。此时,已有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又过了2分钟,丁俊儒替下郭昱宽继续按压。

  大约10分钟之后,两位男生持续心肺按压大约10分钟之后,女子终于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双眼也开始眨动。“当我看到阿姨流出眼泪,脸色也开始恢复正常的时候,我想这下可好了,应该是救过来了。”丁俊儒说。“但是我们不敢离开,怕还有意外,就继续观察。”郭昱宽说。

  18:19 救护车赶到,两位男生站起身。在救护人员接手救治后, 他俩才放心离开,回到学校上晚自习。

  据了解,这位突发疾病的女子被120急救车送至市中心医院诊治,因救治及时没有大碍,当晚身体恢复正常后即离开医院。

  两位男生见义勇为的行为被路过的市民拍下发至网络。视频里,我们只能看到这两位男生身着红色校服的身影,夜色下鲜艳夺目,如同跳动的火苗,温暖了寒冷的深秋夜晚。

  经过寻访,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两位好孩子,就是他们!

  郭昱宽(左一)丁俊儒(右一)

  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创新三班班主任张满义告诉记者,这两位同学是同桌,也是好伙伴,成绩都不错,也都爱好运动,那天晚上他俩就是因为踢球时足球飞出墙外,经老师允许出校捡球时,正巧遇到路人突发疾病。张满义说:“他们很善良,很有勇气,也很冷静,老师们听说了这件事都挺感动的。平时他俩就是三观很正、特别热心向上的孩子,所以他们有这样的行为,我既觉得意外又觉得很自然。”

郭昱宽(左二)丁俊儒(左三)与老师合影

  那么,两位同学怎么会如此准确地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急救呢?

  他们的英语老师李尚钰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原来,一个月前英语课有一个单元正好是讲烧伤急救,李老师将课程延展到日常突发情况的急救知识,并组织学生在课下查询资料,通过课上情景教学和视频教学,给大家讲解了正确的心肺复苏术知识。

  所以,课上认真学习并在课下进行了练习的小丁同学和小郭同学,在遇到了当晚的紧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就用上了所学的知识。李老师说,晚自习的时候,两位同学骄傲地告诉她:“老师,您教的知识我们今晚用上啦!” 她这才知道了两位同学救人的故事。“我特别为他们感到骄傲!”

  河大附中高二年级年级主任、语文教师从小爽说,学校一贯注重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和安全教育,平时经常会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和社会实践,对学生进行急救知识、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应急处置教育。“从小爽说,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教育的方方面面,培养“眼里有光、心中有热、手中有力”的孩子,是育人的真正目标。

  那么,两位同学是怎么说的呢?

  “帮助别人真的非常幸福!”“比拿了一百分还高兴!”

  好孩子,你们真帅!(开封网 记者尹杰)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