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汴”地大爱“志愿红” 防汛救灾志愿服务综述

  • 发表时间:2021-07-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暴雨袭城,危难关头,志愿者逆向而行,越是艰险越向前;无私奉献,把温暖带给他人;驰援一线,投身汛情最前沿,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堡垒,树起一面面吹不倒的旗帜,让暴雨中的开封充满爱。

  7月20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文明办向全市文明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号召,听从指挥,协助开展防汛救援等服务工作,围绕弱势群体及时开展物资帮扶、募捐等活动。

  一呼百应,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者协会、开封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许县志愿者协会等相关组织积极行动,奔赴防汛救灾一线,让“志愿红”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让这抹红成为群众心中最温暖的颜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各文明实践组织捐赠水、食品、消毒液、救生衣、发电机、应急灯、棉被等救灾物资共计价值771.46万元,出动70余台次大中型货车、160余台次个人爱心车辆,将物资送往郑州、新乡以及尉氏县、祥符区。暴雨过后,志愿者又全力投身灾后修复一线,奏响了“志愿之城大爱开封”的防汛最强音。

  7月23日,志愿者在尉氏县北康沟河防汛抢险 图片来源:开封日报

  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抗洪救灾,人人有责;携手同心,共渡难关。”7月28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又将3大车爱心物资送往尉氏县。据了解,截至7月28日,经该协会捐赠出去的物资(饮用水、食品、发电机、水泵、编织袋等)价值已超过160万元,组织协调大中型货车30余台次、私家爱心车辆60余台次,救援物资分别送往郑州、新乡、焦作、尉氏等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另外,协调出动大型救援车辆、船只6台(艘),前往尉氏县和新乡市救援群众近600人。

志愿者在搬运物资 图片来源: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者协会

  一件件物资送到防汛救灾一线,一颗颗爱心温暖着受灾群众。“他们不仅送来了物资,还参与到防汛工作中,传递着志愿温度,彰显着人间大爱。”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西姜寨乡防汛一线,吃着志愿者送来的面包,防汛人员纷纷表示。

  “哪里有需要,就把援助之手伸向哪里。”不只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志愿者协会,开封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也纷纷亮出担当底色,协调物资送到防汛救灾一线。

志愿者到社区为群众免费发放矿泉水 图片来源:开封日报

  “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为保卫家园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快点趁热吃。”7月24日,在尉氏县北康沟河防汛一线,100多名抗洪抢险先锋队队员吃上了热乎乎的包子;得知灾区物资紧缺,志愿者广泛号召群众捐赠,得到金耀绿城、湖畔社区等居民的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大到被子、毛毯,小到药品、卫生纸,满足着灾区人民的需要,坚定了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信心;

  全市各级妇联第一时间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一线。7月24日,由全国妇基会和河南省妇基会捐赠的第一批价值24万元的800个“母亲邮包”救援物资抵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祥符区西姜寨乡受灾地区,巾帼志愿者将其一一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面对汛情,通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全县志愿组织力量,分组深入农户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灾情况,尤其对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开展关心关爱行动,进行迁安救护、物资帮扶、心理疏导、健康检查等,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做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工作;

  …………

  心系全省灾情,多方协调驰援。7月22日、23日,大梁社工组织采购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12车,送到郑州、新乡受灾群众及救援志愿者手中;7月23日,兰考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动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焦桐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协会志愿服务队,将400件矿泉水送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爱心源源不断从开封输送出去,情暖灾区!

  紧急驰援彰显担当

  汛情就是命令。暴雨突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应急救援协会红豹救援队、开封蓝天救援队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社会应急救援力量,风餐露宿,始终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应急救援协会红豹救援队第一时间组织由16名救援人员、6辆救援车、3艘冲锋舟组成的精干救援力量奔赴贾鲁河尉氏段开展抢险救援,在市区留置20名救援人员、5辆救援车、两艘冲锋舟,继续开展抢险救援。

  “救人民于危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也是我们这支队伍成立的初衷。”开封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张海祥说。

  7月20日下午,接到荥阳告急通知,开封蓝天救援队立即集结7名队员,驾驶3辆车,带着两艘冲锋舟冒着风雨奔赴荥阳。到达灾区,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救援中。经过一夜奋战,将所有受困人员转移完毕。

  “汛情不退,我们不退!”7月24日,在尉氏县北康沟河坚守的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宋杰对记者说。

  当日一大早,该服务队就整装走进北康沟河西侧,架起2000米的电线,保障电力供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又投身到堤坝筑牢工作中,护生命之堤,守人民安全,和其他抢险人员筑起了一道抵御险情的钢铁堤坝,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力量。

志愿者协调铲车转移受困群众 图片来源:开封日报

  面对暴雨,兰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挨家挨户到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群众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灾情况,遇到所需所难,多方协调解决,全心全意守护,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自觉穿上“红马甲”到一线。通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冒着暴雨和防汛人员一起清污、防汛排涝,保护城市,保护人民。而该县练城、玉皇庙、冯庄等文明乡镇也纷纷加入支援行列,迁安救护、物资帮扶、心理疏导、健康检查,尽最大能力做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7月22日一早,爱心志愿者、游龙·桨板救援队创始人尹方瑞和有着桨板操作经验的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职工岳星等9人,带着4条桨板,从开封冲向郑州。搬货、运送、卸货……他们操作桨板,一趟趟在雨水中穿行。当天深夜,将外地支援郑州的爱心物资全部安全运送到指定医院后又悄悄返回开封。

  党有号召,青联勇当先锋。受贾鲁河上游泄洪及连日强对流天气影响,尉氏县全域河流水位猛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青年联合会火速集结,组建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青联志愿突击队,于7月23日前往尉氏县十八里镇,为安置点群众送上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牛奶等物资,随后前往防汛救灾一线,加固贾鲁河防洪堤。

  一个个“红马甲”在一线闪耀,一颗颗爱心在汇聚,万众一心,心手相牵,在汛情中书写着家国情怀,在救灾中彰显着责任担当!

  汛情不退志愿不停

  一个画面让人动容。“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实在太困了,坐在地上就睡着了!”志愿者要可微微低着头,靠在墙上睡觉,但一只手还紧紧握着相机,时刻为志愿服务准备着。他代表着志愿者群体在此次暴雨下的常态,在艰险面前,即使再苦再累,永不缺位。

  “只要是群众有困难,我定当义不容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竭尽所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兰考县后洪山庙村志愿者任永伟说。暴雨期间,他时刻挂记着群众的农田,连续两天东奔西走,组织人员疏通排水通道,让村里100多亩良田得以度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台风“烟花”来袭,7月27日至29日影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局部地区或将有大到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立即吹响新一轮城市防汛抢险保卫战号角。

  志愿者一直在行动,服务从没停止过。

  强降雨天气过后,可能出现次生环境污染,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饮用水水质监测尤为重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疾控中心的志愿者积极行动,加班加点,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3家市级供水厂水质进行监测,通过加大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覆盖面,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对34项指标进行检测,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有效的监测评估数据,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7月27日,国网祥符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安全排查 守护光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西姜寨乡因暴雨转移的群众安置点,帮助群众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确保安置点用上放心电、安全电,并组织人员对西姜寨乡低洼线段和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全力保障电力设施、群众安全。

  “包公湖东路有强烈的燃气刺鼻味。”7月23日,接到群众反映,燃气抢修人员立即前往,发现积水已经到达腰部,抢险车辆无法通行,于是抢修人员把设备举过头顶,徒步蹚水前进。在确认是中压管线燃气泄漏后,抢修人员立即全力抢修,当天就恢复居民供气。这是新奥燃气开展汛后保供气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写照。

  阳光总在风雨后,新一轮防汛抢险硬仗已经打响,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志愿红”始终在路上,战斗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心手相助拂得雨退云消散!(开封日报 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