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志愿者注册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特色美食

开封鲤鱼焙面

  • 发表时间:2015-07-20
  • 来源:

  

开封鲤鱼焙面

  "开封溜鱼焙面"是开封的传统依然佳肴之一,久负盛名。焙面也称龙须面。据《如梦录》记载:当时制作"龙须面"。只是用水煮熟,后改炎焙制的方法。故称为"焙面"。
  “糖醋熘鱼”历史悠久,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东京市场上巳流行。其特点是色泽枣红,软嫩鲜香。
  “焙面”细如发丝,蓬松酥脆。其甜中透酸,酸中微咸。 据《如梦录》载:明代开封每逢农历二月初二,所谓“龙抬头“之日,"筵客吃龙须面,节礼送面",为呈吉祥,官府、民间都以细面相赠,称之为“龙须面“。起初面用水煮食,后来,不断改进,过油炸焦,使其蓬松酥脆,吸汁后,配菜肴同食,故称“焙面”。

历史及由来:
  1900年,清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为逃避八国联军之难,曾在开封停留。开封府衙着长垣名厨备膳,贡奉“糖醋熘鱼”,光绪和慈禧太后食后,连声称赞。光绪称之“古都一佳肴“;慈禧高兴地说:“膳后忘返“。随身太监手书一联:“熘鱼出何处,中原古汴梁“,赐给开封府以示表彰。
  1930年前后,长垣名师最早将用油炸过的“龙须面“,盖在做好的“糖醋熘鱼“上面,创作了“糖醋熘鱼带焙面“名菜,深为顾客欢迎。将二者合而为一,既可食鱼,又可以面蘸汁,故别有风味。其后,该菜逐渐传开。
  后来,拉面传开封,人们又用不零不乱,细如发丝的拉面油炸后和熘鱼搭配起来,使其更为锦上添花。“糖醋熘鱼“味道之鲜美,妙在一道菜肴,两种食趣。有“先食龙肉,后食龙须"之美誉,成为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在改革开放中,随着对外交往的不断增加,鲤鱼焙面被越来越多的来汴客人所赞赏。
  当前此菜为河南十大名菜之首,是开封百年老店又一新饭店的传统菜。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人为又一新饭店的名厨。

  • 责任编辑: 栗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