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图说开封

“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教育“零距离”

  • 发表时间:2024-03-1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深入抵制电信网络诈骗,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2024年3月14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第五中学联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现场模拟体验审判流程,让现场参与及旁听学生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神圣和威严,接受一次沉浸式的法治教育。

  

  模拟法庭现场 石斐 摄

  现场,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指出加强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活动中增强防诈骗意识,提高法治观念,预防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共同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改编的案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审判在学术厅拉开序幕。活动中,高二年级15名同学分别扮演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法定代理人等角色。本次活动通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五个环节程序严谨合法,语言运用得当,以逼真的庭审场景,真实再现了这一起案件背后的整个过程,为在场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情景课,达到了很好的法治教育和警示效果。

  

  向学生讲述法律知识 石斐 摄

  模拟法庭活动将思想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使同学们在活动中积极踊跃、冷静思考,既培养了法律思维,提高了运用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与思辨能力,通过模拟法庭这种沉浸式体验,让广大青少年在亲身实践、亲身感悟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封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