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图说开封

文明让开封“颜值”更高

  • 发表时间:2022-10-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空气清新了,河湖清澈了,小区漂亮了,道路更加宽阔平坦了,私搭乱建不见了……近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建设文明开封。一个魅力尽显的文明开封呈现在世人面前。

  开封的美丽蝶变来之不易,凝聚着开封人对文明的不懈追求,饱含着每一位开封人的心血和汗水。文明,让开封“颜值”更高。

  古城开封处处景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古城开封街头花木扶疏,景色秀美,连绵的花草树木从城中向城郊蔓延,把大地装扮得十分美丽。东京大道两旁菊花盛开;大宋御河两岸亭台轩榭、小桥流水,闹中取静。

  “美丽的心情在开封的秋日里绽放。”10月13日,热爱骑行的市民张亚军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秋日靓照。他骑行在大街小巷,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风景,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优美的城市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网

  “这几年,咱开封街头的花园和绿地明显增多了,不要说秋季,冬季的开封也不再单调,绿色依然随处可见。”张亚军深有感触地说。 不要说春日里的桃花,夏日里的绿树、秋日里的落叶,甚至连冬日里的瑞雪也因树木的陪衬显得有了生机。一年四季,无论是公园广场还是大街小巷,处处有景致,处处有乐趣。城市处处流动的绿色风景线,也容纳了开封人的绿色生活。

  不只是张亚军,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这些年,开封城区的公园多了、绿地多了,树木繁茂、布局均衡,错落有致、功能完善,宽敞整洁的街道、精心布局的绿化带、姹紫嫣红的花卉,把开封装扮得格外靓丽清新,基本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绿化网络,满足了市民休闲、健身、赏景等多种需求,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房在树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成为展示开封城市美、生态强、环境优的多彩画卷。

  美丽家园的背后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汗水。

优美的城市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网 

  蓝天白云、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不断加大城市绿化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整体推进全市公园绿地、道路绿地、单位和居住区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的发展,着力建立特色鲜明、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环境,有力促进城市经济、社会与城市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天的开封,路变宽了,河湖变清了,空气变清新了,小区变漂亮了。老城区整洁干净,秩序井然;新城区步步是景,处处透新。市容市貌实现华丽转身,城市形象和美誉度得到很大提升,“干净”“整洁”“漂亮”……渐渐成为外地游客、回乡游子口中的高频词汇。

  很多游客不止一次来开封,无不惊叹于开封“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他们眼中,开封的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安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更为焕发勃勃生机的千年古城而自豪。

  家园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如果说大街干道是城市的“主动脉”,那么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如果说景区、广场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老旧小区就是城市的“里子”。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是最能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地方。

  过去,背街小巷常常是卫生清洁的盲区和占道经营的重灾区,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严重,道路两旁是小商贩私自搭建的遮阳棚等,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面对这种情况,我市各区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施工人员对背街小巷的墙体立面进行修补和粉刷,并对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整修。针对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文明知识,积极劝导居民自行拆除,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对违法建设进行依法整治,有效改善了城市面貌。

优美的城市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网 

  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把改造老旧小区和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把整治改造老旧小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面部署,各相关部门同频共振、共同努力,下决心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为市民创造一个舒心宜居的环境。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在设计整治改造方案时,考虑各老旧小区实际问题,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既改“里子”也改“面子”的要求,坚持“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业主急需整治改造什么就整治改造什么,哪些问题突出就先解决哪些问题,哪些问题影响业主生活就先解决哪些问题。

  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脱胎换骨与网格化管理密不可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强化组织协调、明确责任主体,高标准实施“区为管理片、办事处(乡)为管理块、社区为管理格、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为管理点”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管理区域无盲点、管理对象不遗漏、服务内容多元化、事务办理零距离。

  如今,经过提升改造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光鲜亮丽,让居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播撒文明种子 共创文明城市

  “咱们的城市变得更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也更强了,市民变得更文明了。看着美丽的城市,你难道忍心破坏?”市民潘永斌感慨地说。潘永斌的话语道出了众多市民的心声。潘永斌每天到环城墙公园锻炼身体,而与他相伴的是一个小塑料袋。用过的卫生纸、需要丢弃的杂物,他都小心地装到塑料袋里,锻炼结束后再投入垃圾箱。这一举动虽小,却是一位普通市民呵护城市文明的具体行动。

市民在公园里看报 图片来源:开封网

  今年39岁的游兰坤在大梁路经营着一家烟酒店。这几年,他每天开门营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店外的地面清扫一遍,把门口的自行车摆放整齐,然后用抹布把门窗擦一遍,再用拖把将店里的地面拖一遍。平时,他十分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他乐于助人,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大伙儿一提起他,最直接的评价就是“变讲究了”。面对身边人的评价,游兰坤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在他看来,这是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作贡献。“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是城市文明细节的体现,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游兰坤告诉记者,商店门前干净整洁,就会吸引很多顾客。可见,做好店面的卫生保洁工作,不仅是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更是对自己的经营负责,“城市是我们的家,让城市文明和谐是每个居民的责任。如果每个人都把开封当成自己的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我们一定能够拥有文明幸福的家园。”游兰坤说。(汴梁晚报 记者 康冀楠 )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