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善行开封

让劳模精神在防汛一线熠熠生辉

  • 发表时间:2021-10-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自9月27日以来,黄河相继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第3号洪水,黄河中下游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在防汛抢险一线,开封第一河务局劳动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担负起战黄河秋汛、保黄河安澜的责任,立足岗位,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曲砥砺奋进的劳动之歌。

  干在前、作表率的“孺子牛”

  抢险!会商!

  奔波于各个工程之间指导防汛抢险,辗转于会议室之间参加防汛会商,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每天高强度工作到凌晨,有序统筹调度各项防汛工作。这就是他最近的工作日常,他就是开封第一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佳良。

  在此次黄河秋汛防御攻坚战中,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守河,以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的姿态护大河安澜。不定期召开防汛会商,传达最新防汛工作要求,通报河势变化、巡查防守、料物储备、工程出险及抢护情况等;在大堤上同干部职工一起分析工情、水情,科学制定工程加固方案;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协同”防汛新机制……

  对于家人,他却满怀愧疚,在给妻子的家书中说道:“您为家里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我却很少能帮上忙,特别是父母的照顾,孩子的培养,您几乎包揽了所有,在这里深表歉意。您是家里的能内助、贤内助、廉内助,正是由于您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黄河防汛抢险等各项工作当中,对您的无怨无悔的付出深表感谢!”

  攻关克难、砥砺坚守的“拓荒牛”

  “黄河河道高水位、大流量、长时间持续过流淘刷,越往后河道工程出险概率越大,我们一定要多做工程除险加固工作,通过不断地抛铅丝石笼,让我们的工程更加坚固……”在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11坝,一名50多岁的老黄河正在给旁边一位“治黄新兵”讲解着。

  这位老黄河不是别人,正是开封第一河务局防汛抢险技术负责人李明金,曾荣获全国水利行业技能大奖、全国水利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黄委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黄河水利委员会河道修防工“首席技师”称号,先后开展了《开封黄河黑岗口河势观测台》《小浪底下游开封段控导工程抢护技术研究》等多项创新成果。

  在此次防御黄河秋汛洪水期间,李明金以堤为家,日行万步,风雨无阻。在热火朝天的工程加固现场,凭借丰富的经验在隆隆作响的大型机械之间精准调度;每次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现场,沉着应对,快速分析险情、判断险情发展,快速制定抢护方案,以最高效率和最高质量进行防汛抢险工作;充分利用一线班组人员巡坝查险时机,手把手向治黄新兵传授防汛业务知识,发挥老黄河的言传身教和“传、帮、带”作用,促进防汛经验、技术绝活、黄河精神的“代际传递”,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退伍军人将中国军人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印刻到了血肉之中,“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就是退伍军人对祖国、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曾荣获黄河水利委员会劳动模范称号的李卫华就是退伍军人中的一员。

  这名投身治黄事业31年,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深知,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眼下正值防御秋汛洪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就要冲得上去,豁得出来。他充分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作风,深入一线,驻守大堤,以双脚丈量平安,用脚步践行使命。哪里最关键,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奋战在哪里;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

  为鼓舞一线职工斗志,增强打赢本次秋汛防御战的信心和决心。身兼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双重身份的李卫华在工作间隙面向一线值守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并逐一到各管理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食品、药品,关注职工身心健康,让值守人员在寒冷的堤坝上感受到局党组的关心、体会到家的温暖。

  在今年刚刚获得黄委劳动模范称号的“三代守河人”——张飞,从老一辈人手中接过治黄接力棒,也传承了治黄精神,承担了守河重任。防汛值班、工程巡查、河势查勘、险情抢护……是他工作的常态,一年365天,无论酷暑寒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在他看来,这正是一份时间跨度近70年、祖孙三代人的责任坚守与精神传承。

  在开封第一河务局,还有许多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基层治黄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洪水挡在身前,将人民群众护在身后,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防汛路上留下坚实的脚印,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黄河秋汛洪水防御攻坚战中熠熠生辉!(开封黄河河务局第一黄河河务局)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