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志愿者注册系统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专题文章

兰考县航海路中学 张妙琪

  • 发表时间:2021-09-2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阳光下倔强飞翔的小雏鹰

  张妙琪,女,14岁,是兰考县航海路中学八四班班长,也是一位积极向上、自立自强、懂得感恩、全面发展的时代好少年。因为学习成绩优秀,爱帮助同学,爱做公益,她在2019年、2020年连续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20年荣获兰考县“新时代好少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

  命运多舛 乐观自强

  张妙琪出生于兰考县南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爸妈对她的疼爱在小妙琪7岁那年戛然而止,妈妈因乳腺癌去世,负债累累的家和丧妻之痛让爸爸病倒了,不久也离开了她,小妙琪从此成为了孤儿。

  失去双亲的她和舅舅一家生活,姥爷和舅舅得了严重的尿毒症,姥爷因病在两年前去世,而舅舅一周需要到医院透析三次,姥姥偏瘫在床,两个病人都需要患有严重颈椎病的舅妈照顾,表哥表姐打工所得的微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家庭开支。每每放学后,小妙琪总是飞快的往家跑,心里有一种力量在催促她: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替妈妈尽孝道。只要一进家她就不愿意闲下来,做饭、拖地、擦桌子、洗碗、收拾房间、帮舅妈洗衣服。她还做家里的开心果,给舅舅、舅妈讲笑话,缓解她们生活的忧愁;她还替妈妈做姥爷姥姥的贴心小棉袄,给两位老人洗脚、揉肩、捶背、擦身子。

  她的衣服都是亲戚和邻居捐赠的,虽然衣服破旧过时,她从不嫌弃,因那是别人的关爱。学习用品也是买最便宜的,一支1.5元的自动铅笔已经用了整整5年。乐观的她总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只有经过了生活的苦难,才能成长更快,变得更强,做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的事。

  奋力争先 百花齐放

  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外加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使她成为班里的“学霸”。她爱读书,学校图书室,县文化馆和同学家经常能看到她借书的影子。《红星照耀中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楼梦》《简爱》等中外文学名著都被她翻阅一遍。在数学竞赛、手抄报比赛、书法比赛、征文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是个多才多艺的“小才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光是自己成绩好是不够的。小学六年、初中两年,她一直担任班长,坚持为同学服好务,也赢得了老师们的称赞。

  八年级,数学中的几何内容难度陡然增加,部分同学学得比较吃力。作为班长的她“临危受命”兼任了数学科代表,当起了老师的“好帮手”。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主动向老师反馈同学的学习情况。渐渐地,一些数学成绩较差的同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懂得感恩 回馈他人

  失去双亲的她是村里的孤儿,是助学扶贫“三帮一”户,每年党和政府给予她相应的生活学习补贴,六年了,社会关爱的种子已经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她在日记中写道:“感谢政府和社会上的叔叔阿姨们给了我这么多的关心和爱护,虽然我失去了父母,但却得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的‘父母’,他们的帮助和鼓励,感染我长大一定多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一路坚持下去……”。

  她善良热心,舅舅家邻居有一位老奶奶,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她常常帮老奶奶给小菜园浇水、除草,老奶奶开心不已。

  在兰考县创文期间,她积极倡导大家做文明使者,争当文明市民,提倡文明、健康、有序、科学的生活方式……她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走进焦裕禄纪念园散发创文倡议书,劝阻不文明行为,给环卫工人送水等,同学们在她的那份韧劲、拼劲的感召下纷纷行动起来,街头多了许多的小志愿者……

  只要有公益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例如在“99公益日”时,她将自己仅有的几十元零花钱当作爱心捐献出去。她还曾寄过爱心包裹,参与爱心募捐,把一片爱心传递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需要关爱的人心中……

  她身体柔弱但内心坚强,父母双亡但目标却在远方,翅膀单薄但依然选择高飞,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在党的关怀下,她要做一只勤学苦练,永不言败,诚实守信的“小雏鹰”,早日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一名“四有”的合格接班人。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