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兔年春节开封民俗年味浓

  • 发表时间:2023-01-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使“年”及与它相关的情感内涵,深深根植于每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中。兔年春节,开封大街小巷、公园、景区,处处充满浓浓的民俗年味。

  年味 家乡味

  不管是跨越山海,还是长途跋涉,回家过年是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传承千年的古老仪式。历经三年疫情,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开封游子特别多,在上海工作的王斌就是其中的一位。

  1月20日下午,王斌带着妻子和女儿从上海回到了开封。刚进自家院子,王斌就感到了浓浓的过年氛围。“家门口,老爸一手拿着对联,一手端着碗里刚搅好的糨糊,正在贴对联。厨房里,老妈正在蒸芥菜肉,空气中氤氲着肉香,这是开封特有的年味。”王斌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因为疫情,大家过年都不怎么出门。前两年的春节,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在上海过的,感到挺冷清的。今年春节,我们回到开封,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和亲朋好友叙叙旧、聊聊天,逛街、逛公园,那感觉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觉得年味又回来了!在我看来,回家团圆为的是品一杯家乡的老酒、尝一口家乡的扣碗;为的是当面向父母亲人表达心中的思念;为的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五更欢笑拜新年’的那份温暖与幸福。”

  人间烟火气 最是暖人心

  春节期间的开封,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市民和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欢度美好时光。

  记者了解到,在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每天进行300余场以武侠为主题的实景演出,同时,50余组以武侠为主题的花灯亮相景区。舞狮、绛州鼓乐、蒙古乐队马头琴、高跷、杂技、耍石担等各色非遗和民俗绝活也在景区轮番上演。此外,木版年画、糖画、面人、烙画等民间技艺十分吸引眼球,高空扁带、高杆船技、独竹漂等精彩表演每天上演。晚上,景区还特邀非遗传承人进行打铁花表演,将现代烟花的灿烂夺目和传统绝技的神秘惊险交织在一起。

  作为中国书法名园,中国翰园艺术庙会受到众多游客欢迎。今年春节,画者从心、宋画临摹、著名篆刻家作品、馆藏名家作品、刻石拓片、现代刻字艺术6大主题艺术展览是此届春节庙会的精髓。另外,春节期间,“人从众”现象几乎每天都在清明上河园火爆上演。

  “过年带着家人来开封逛庙会、逛公园,就是要感受浓浓的民俗年味。”1月27日晚,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先生在清明上河园看完《大宋·东京梦华》演出后说:“父母总觉得年味淡了,很怀念过去传统的过大年,于是,我就带着老人和孩子一家5口人来开封过年,找寻曾经的年味。”

  除了各大景区,春节期间,我市鼓楼夜市等处人头攒动。“扒广肚、爆腰片儿、糖醋熘鱼带焙面儿……”叫卖声此起彼伏,一条条街道被小吃摊的星火和炒锅的热气“点燃”又照亮,汇聚成最热闹的人间烟火气。

  正月初六晚,在占地7000平方米、摊位约237家,可以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的鼓楼夜市,记者看到,整条街上光彩琉璃、人山人海,商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晶莹剔透的灌汤小笼包、热气腾腾的炒凉粉、咸香可口的桶子鸡、焦香流油的羊肉炕馍等各色开封小吃吸引着广大游客。带着一家老小专程从郑州赶来品尝开封美食的赵涛告诉记者:“即使站着吃依然能够享受到美食带来的快乐,过年就图个热闹气氛。”(记者 李晨翀)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