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高建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发表时间:2021-10-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高建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书记 高建军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是完善制度政策、提升治理能力、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长远之策,是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强大合力、端牢中国饭碗的现实需要。必须全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大国粮仓“稳”,开封要扛起政治责任。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从国内看,粮食产需紧平衡是我国长期态势,耕地“非粮化”倾向仍未完全制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在粮食领域中依然存在;从国际上看,粮食贸易受到全球化“逆流”干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粮食对外依存度正面临着严峻考验,这就要求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开封地处全国粮食主产区,确保农产品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粮食主产区党委、政府应有的担当。各级党委要把粮食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协调各方重视和支持粮食安全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级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厘清职责使命,把粮食安全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把手”工程,克服粮食安全工作口头重视、措施乏力等问题,推动形成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体系;要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促发展,积极践行“人才兴粮”“科技兴粮”战略,做强做优粮食品牌,做实擦亮粮食生产这张“名片”,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粮食产业“兴”,开封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封全市农业人口约392万人,耕地面积591万亩,粮食产量已突破300万吨,是小麦、玉米、棉花、花生、瓜菜重要产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基地。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时强调,“河南粮食播种面积在全国是第二,小麦是第一,占全国小麦面积1/4,把河南粮食、小麦抓在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这是河南的贡献、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贡献,也是奉献”。随着国家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得到高度重视,粮食产业优势正在逐渐凸显。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先后与青海、甘肃、四川、宁夏、云南、重庆等省市签订粮食产销合作协议,粮食购销量实现稳步提升,粮食产业经济不断增强,“汴粮汴用”“汴粮全国用”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聚焦当下,放眼未来。开封要继续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创新机、谋发展,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优质粮油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为助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改革惠农“实”,开封要以产业促振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要找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点,以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大力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向集团化、标准化、正规化方向迈进,解决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数量多、布局散、资质弱、监管难等问题。同时,稳步推进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产业惠农、产业兴农,推进上游产业服务下游产业和下游产业反哺上游产业,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加快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体系,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不断营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