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市长李湘豫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 发表时间:2021-10-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牢牢扛稳粮食安全使命 弘扬爱粮节粮社会风尚

  ——市长李湘豫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活动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在10月16日所在周,以“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国家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凝聚社会共识,推进节粮减损。

  当前,全球范围内仍有30亿人不能保障健康膳食,亿万民众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从收获到零售各环节,全球粮食损失率达14%,零售、餐饮和消费环节浪费率达17%,年损失达4000亿美元,相当于12.6亿人口一年的口粮。2020年,全球共有7.2亿到8.1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与营养。为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需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要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在9月份举办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并呼吁:“希望各方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携手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2020年,我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解决了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为我国乃至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国粮食生产受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增产空间有限,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问题上不能侥幸、不能折腾,一旦出了大问题,多少年都会被动,到那时谁也救不了我们。节粮减损就是增产,保障粮食安全,必须一边增加粮食产量,一边促进节粮减损。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应当牢牢抓实生产、产后、消费等各环节。要着重从粮食收购、仓储、物流等产后环节推进节约减损,加强节粮减损宣传和交流,同时推动节粮减损科技创新,推广应用相关成果。要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与我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让农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粮食生产大市,我市在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同时,把推进粮食全产业链节粮减损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粮安工程,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有效提升了科学储粮减损能力。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加大力度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自古重农重粮,“粒粒皆辛苦”的朴素道理深入人心。当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底厚了、钱包鼓了、日子好了,更要厉行勤俭节约,将“滴水成河,粒米成箩”的道理讲深讲透,将爱粮、惜粮的美德代代传承。全市人民要一起行动,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食堂到各类餐饮场所,都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餐饮浪费,让“量力而食”“光盘行动”成为社会风尚。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