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校园

消防安全进高校 守望青春护平安

  • 发表时间:2024-03-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全力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提升高校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近日,示范区消防走进河南大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

  培训中,消防宣传员深入浅出的为师生们讲解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日常生活中火灾预防、初起火灾的处理措施、正确报警方法以及火场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消防安全常识,倡导大家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的好习惯,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发生,共同织密消防安全网培训。随着消防警报的拉响,各行动小组按既定流程开始演练。在消防逃生疏散环节,模拟河南大学教学楼因电器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发生火灾,现场浓烟四起,消防控制室第一时间接到报警,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楼内警报声响起,老师拨打119报警,学生志愿者组织楼内学生紧急疏散,穿过浓烟向楼外逃生,模拟烟雾形象逼真,火情环境接近实战,各层学生疏散引导员及时就位,协助安全保障部人员,组织学生自救逃生,学生们用毛巾堵住口鼻,低身位从疏散通道快速有序地到达安全区域。金明池消防站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起火现场实施灭火救援,此时发现有学生被困在4楼房间,房门已经无法逃生,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用消防云梯、缓降绳等器材解救“被困”在4楼的学生,动作专业利落、规范标准,整个过程迅速有序,达到了很好的实战化训练效果。

  消防逃生疏散环节结束后,消防员向师生们展示并讲解灭火救援工具的作用及使用方法,在场师生积极配合实践。同学们在安全保障部人员的组织下,亲身体验火情场景和灭火器使用操作,在真实震撼的模拟现场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教育体验课,提升了自身防火素质和灭火技能。

  此次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基础,起到了“教育学生、带动家庭,抓好学校、辐射社会”的消防宣传教育目标。(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