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顺河回族区“绣”出新时代璀璨华章

  • 发表时间:2024-02-2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这个扇子好漂亮啊,上面刺绣的小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2月26日,到开封旅游的重庆姑娘赵芊妤,在一家摆放汴绣的门店橱窗前挪不动步,对精致的绣品赞不绝口。这家门店经理说:“汴绣是我们店里的畅销品,只要店里开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顾客来购买。”顺河回族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汴绣起源于北宋开封的刺绣艺术,历史悠久,素有“国宝”之称,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丽而著称,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东京梦华录》称它为“金碧相射,锦绣交辉”。汴绣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开封汴绣厂一代代工艺匠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开封汴绣厂已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2名、区级非遗传承人4名以及众多能工巧匠。他们在宋代“闺绣画”基础上,通过挖掘创新总结出汴绣针法36种。这些技艺娴熟的工匠先后撰写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汴绣地方标准》《汴绣志》等书籍,从针法绣谱、技艺特色、质量法规上保证汴绣“本真性”不走样。

  在今年春节期间,来汴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汴绣成了多数游客必买清单之一。走进开封汴绣厂展销大厅,遍览那五光十色的精美绣品时,游客仿佛进入了艺术的海洋,让人流连忘返。汴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程曼平老师说:“刺绣是画作的另一种表现手法,想要绣好一幅作品,不仅要懂得运用针法,还要精通绘画、了解意境,提供作品背后蕴含的价值。”

  顺河回族区组织专家深入调查研究,编撰出版《顺河非遗录》。该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该区开展研学游、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百余场,增强广大群众对非遗的保护意识。开封汴绣厂在创新发展中砥砺前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在以历史名画、花鸟山水等题材的汴绣画作基础上,开发创新适合年轻群体的文创刺绣产品,如丝巾、钱包、书签等10多个品类,并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打开汴绣走向世界的大门。开封汴绣厂多次被省商务厅、省轻工协会等部门授予“质量诚信双优单位”“十大诚信企业”“开封百姓口碑上榜单位”“十大开封文化新坐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荣誉。(记者刘永安 通讯员樊昕祎)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