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宋代陶模 开封文化 新名片

  • 发表时间:2021-11-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宋代陶模曾是黄河流域颇为盛行的民俗器物,陶模取材黄河流域的黏土,采用浮雕的表现手法,题材内容多表现宋代民俗文化、德范教化及社会生活。在我市一高校从教多年的魏跃进教授从偶然发现宋代陶模到苦心钻研,逐渐揭开了宋代陶模的神秘面纱。在他所著的《宋代陶模》一书中,他这样写道:“宋代陶模文化是宋代文化的组成部分,作为宋代民俗文化载体之一的陶模,是宋代民俗信仰、风俗人情的见证,也是宋人用来启迪儿童看物识事、认知社会并兼有进行德范教化、文化传播的图示版功能的百科全书。”近年来,在国家文化政策的支持引领下,他通过出书、拍记录视频、办博物馆等形式联合多方力量,正将宋代陶模打造成为开封城市文化中别具特色的新名片。

  “三遇”陶模激发兴趣

  说起自己与宋代陶模的结缘,在我市一高校从教多年的魏跃进教授直言那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他回忆,宋代陶模是他20世纪90年代在我市宋代遗址的瓦砾堆里发现的。

  “当时,我在瓦砾和淤泥中发现夹杂有唐、宋时期的砖瓦、陶瓷残片等包含物,仔细寻找又发现少许北宋钱币。我平时喜欢收藏钱币,先后多次到抽干的湖底寻觅钱币,在寻觅的过程中,曾发现一枚裹满淤泥的椭圆形红陶片,未收集;第二次又遇到,仍未关注;第三次再次遇到后,引起好奇,洗去淤泥、上手观察后发现,该器物的一面凹陷处压印有人物造型,直观判断是模具。”魏跃进说,因为之前没见过,查阅资料发现记载陶模的史料也少之又少,他为认知宋代陶模,收集了陶模50余枚;为陶模的断代,收集了一定量的五代至宋代多个窑口的陶瓷残片、钱币等土层包含物,此后陶模也成为他的专项收藏。

  到了21世纪初,经过10余年的积累,魏跃进在河南收集到了200余枚陶模。在他看来,陶模均取材于黄河泥,题材、内容信息量大,文化内涵丰富,艺术表现独特,极具研究价值。但是,陶模研究的首要问题是断代问题,这个问题颇有些难度。

  为此,他查阅了不少文献资料,仅见《东京梦华录》等古籍记载有少量“磨喝乐”“七夕”等与陶模有关联的内容。《中国美术全集》也仅有两幅唐代陶模图片与文字介绍。而与陶模相关的考古资料,仅散见于零星的考古简报。

  魏跃进回忆称,20世纪90年代,他先后在玉祥大酒店等建筑工地见到少部分陶模实物。与此同时,为确定陶模的断代,他不断咨询查找陶模断代的资料。1996年,我市考古队在西郊林场宋代遗址进行考古,在土层的包含物中发现一枚陶模。他和河南大学的老师一起赶到考古队,发现该遗址的包含物与已发现陶模土层的包含物类似,出土的这枚陶模,从外观看与已发现的陶模有较多相似之处。更为重要的是,包含物中还发现了一块带有“祥符”字样的残碑,它为陶模断代提供了重要依据。

  苦心求索成果丰硕

  为准确断定陶模的年代,在查阅文献的同时,魏跃进向多位专家学者请教。河南大学教授等学者通过对陶模民俗与社会功能、出土包含物与陶模出土地点等因素的综合分析,基本认定陶模系宋代遗物。同时,他们对宋代陶模的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考古专家借助地层学、器物学的考证方法,将开封出土陶模与开封宋城考古的实物进行比对,认为其中陶模题材内容及造型与宋代同期的其他器物相同,推断陶模是宋代遗物。

  魏跃进介绍,后来开封的北正门遗址经科学考古,也在宋金地层发现了10余枚宋金时期的陶模。另外,开封鼓楼复建工程、开封电视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儿童医院等建筑工地8米至10米的地层也出土了批量的陶模。开封地区出土的宋代陶模均出自8米至10米的宋代地层中,从地层学上类推应属同期的器物。同时出土的包含物中均有大量的宋代砖瓦、陶瓷残片、北宋钱币、陶模与玩具等,从器物学上类推,可相互印证为同期的器物。另外,陶模的造型等又与宋代其他器物的造型纹样有相似之处,这也为陶模的断代提供了依据。

  2004年,魏跃进以《河南宋代陶模的抢救、保护与研究》为题,主持申报立项了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2005年,该研究课题结项,并获河南省社科联研究成果特等奖。通过研究推论,陶模民俗曾盛行于黄河流域,陶模作为黄河文明的精神象征物,伴随民俗文化传播及商品经济发展,传播区域广大,陶模造型也不断创新。宋代陶模既是宋代民众精神信仰的偶像,也是文化传播和教化的载体,又是民众文化娱乐的商品。

  2007年10月,中国收藏家协会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政府联合举办首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全国的权威专家聚集开封。论坛上,宋代陶模作为开封有代表性的收藏品,经专家鉴定为宋代文物并入选收藏作品展览。同时,宋代陶模的研究论文《宋代陶模艺术在传统文化传播中的价值和市场前景》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并收入论文集。2009年10月,中国收藏文化论坛与央视二套举办“寻宝——走进开封”活动。魏跃进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携带部分宋代陶模参加活动,得到文物专家的高度肯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魏跃进对宋代陶模的研究成果《宋代陶模》一书出版发行。该书是在其10余篇学术论文的基础上编撰而成,涉及宋代陶模之艺术造型、设计制作、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等多方面,更收入大量珍贵的陶模彩图,包括宗教、传说故事、民俗、动物、花卉、建筑等多种类别,兼具艺术价值、民俗价值、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从而使本书成为宋代陶模研究中较为全面、深入的学术及艺术专著。

  打造新名片为城市发展赋能

  随着河南省“文化强省”决策的落实,乘着黄河文化保护、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东风,宋代陶模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央视二套摄制组曾来汴为宋代陶模研究拍摄专题片《小陶模蕴含大学问》。同时,在我市各部门及魏跃进所在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宋代陶模研究所、“非遗”研究基地、宋代陶模艺术博物馆等研究平台先后建成,宋代陶模正在被一步步打造成城市文化中别具特色的新名片,为城市发展赋能。

  在开封大学1000余平方米的大观博物馆内,包罗万象的宋代陶模引人入胜。魏跃进介绍,在与百度百科的合作下,共同开发了馆内的数字化陈展系统,实现了实体博物馆、网络博物馆相互配合。在百度百科的技术支持下,建构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传播模式,打造了高校新的文化高地。同时,还与河南省美术馆合作,开展馆藏宋代陶模研究,建成宋代陶模艺术博物馆;与上海梦先生影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上海申迪文化中心举办“古都风貌”宋文化珍品展览;与开封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开封文化客厅共建“宋代陶模展示厅”;与清明上河园合作,建成“清图展览馆”;与开封古都学会共建省会文化传播基地;与市地方志办公室共建地方史志文化传播基地;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建古代工艺品传承研发基地;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美术馆共建文创设计与实践基地和审美教育实践基地。

  据了解,宋代陶模专题片《穿越千年的北宋七夕爆款节日礼》《七夕、乞巧》和《器物之美 终归于心》等已在“最城市”和升达艺术会客厅等微信公众号上线播出。目前,大观博物馆累计接待学生、公务员、军人、市民等各界参观人员10万余人次,网络博物馆点击率超过28万次。该博物馆已成为展示黄河文明与开封历史文化的窗口。

  此外,利用馆藏的宋代陶模资源与研发优势,魏跃进及团队还积极开展宋代陶模的文化创意设计与制作。目前,已经推出“宋福”“宋韵”等文房用品和香文化用品多个系列20余件设计作品,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了外观设计专利。(记者 张苗苗)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