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

图片
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古风宋韵与文旅开封

  • 发表时间:2021-11-1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开封是中原地区文明起源较早、文化发展较快的地域之一,长期以“帝都与省会”的特殊地位,在中原城市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领率作用。在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当中,宋文化是其中的精华所在,是当代开封发展文化旅游的不竭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历史遗留的各类文化遗产,遵循正确的方针,采取恰当的措施,推动开封文化旅游和城市发展再创辉煌。

  一

  先秦时期,开封曾两次作为中原政权的都会。第一次是治水英雄大禹建立的夏朝。夏朝都城曾10次迁徙,在第七任王杼即位五年,“至原迁于老丘”。杼是一位难得的英君,继位前就在其父少康领导的复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他继位不久即定都老丘(开封),拓疆扩土,使夏的统治区域大规模扩大,将夏朝的社会经济一步步推向鼎盛。“老丘时代”历经杼、芬、芒、泄、不降、扃六王,长达216年。

  公元前364年,魏惠王为避秦国之威胁,大举进军中原,将魏国国都从安邑(山西夏县北)迁至大梁。魏惠王在辖域内引浚水、挖鸿沟、修长城、联诸侯,使国力达到极盛,并将大梁建设成东西长10里、人口达30万的中原著名都会。公元前225年,秦将王贲率军围攻大梁,引黄河水经鸿沟灌城,导致城毁国亡。魏以大梁为都历经6位君主、140年,是开封第二次建都。大梁对后世开封的城市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秦灭魏后,在被毁的“大梁之墟”设置浚仪县,在它的东边设置陈留县。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设陈留郡,辖17县,陈留迅速发展成中原地区的名城大邑。陈留历两汉、魏晋,或郡或国。北魏统一北方之后,将陈留郡治迁设于浚仪,后在浚仪设置梁州,形成了州、郡、县三治一体的城市格局。北周改梁州为汴州,其建制一直延续到五代时期。

  隋唐之际,大运河全线贯通,水陆枢纽汴州地位迅速上升。唐建中二年(781年),李勉修筑新汴州城,确立了汴州作为中原重镇的特殊地位。唐兴元元年(784年),宣武军移治汴州,管辖六州军政,汴州的政治军事地位进一步上升。朱温以此为根据地,取代唐朝建立后梁,并升汴州为开封府,改称东都,使之上升为北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后梁被后唐取代,以洛阳为都。继之的后晋复以开封为都,后汉、后周相随不变,开封的都城地位得到巩固提高。

  五代虽是一个短暂的历史时期,但在唐宋历史进程的延续上,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链条,为北宋王朝留下诸多丰厚的遗产。

  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取代后周建立北宋王朝。宋廷制定了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大政方针,施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实现了内部的安定和外部的基本统一。宋廷对都城东京的建设更是不遗余力,促使其发展成人口达150万的世界大都会。两宋300多年的发展,将我国的封建社会推向顶峰。

  与南宋王朝相对立,金朝曾统治开封百余年。1214年,金朝迁都南京(开封)后,进行大规模重新整修。由于大批人口南迁尤其是皇室贵族的涌入,开封城人口增至100多万,出现异常繁荣景象。1232年,蒙军包围开封,经过长时间异常惨烈的攻防战后,翌年金哀宗南逃蔡州,守将崔立投降,南京(开封)陷落。1234年蔡州城陷,金朝覆亡,开封的都城时代自此宣告结束。

  开封都城时代的结束同时是省会时代的开始。历元、明、清、民国和共和国之初,开封作为“五代省会”长达700年之久。作为中原地区的核心城市,开封以强大的聚集与辐射功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长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率作用。明代开封繁荣的工商经济,丰富的文化艺术,赢得了《如梦录》作者“八省通衢,势若两京”的赞誉。清代开封的经济虽不及明代,但仍是八方货物的集散地及商贸中心,旅汴人士在开封设立数十家同乡会馆,证明其社会经济与文化艺术的兴盛。民国开封虽风云变幻,但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依然向近代转型,民族工业、城市商业、传统手工业、城市建设等均有发展。由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演变而成的河南大学,成为民国文化教育实体中的佼佼者。

  纵观开封4000年城市发展史,与其他古都城市加以比较,不难发现其存在四大特点:一是这里开发早、文化产生早,对早期华夏文明贡献之大超过大多数古都城市。二是作为我国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建都时间最久的国都(老丘),无论建都时间还是都城规模,大大超过了同样做过夏朝国都的其他地方,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无与伦比。三是以开封为都城的夏、宋两朝,在我国历史上影响巨大。夏朝是我国第一个文明朝代,有开拓之功,宋朝则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顶峰期,有继往开来、承上启下之功。四是开封建城历史久远,发挥作用持久独特。特别是进入后都城时代以后,作为河南省省会长达700年之久,这在全国古都城市中并不多见。

  

  在我国封建社会的2000多年间,宋王朝达到其发展的最高峰,这早已为当代学术界所公认。大宋文化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包括开明治世的政治文化、活跃自由的思想文化、繁荣兴盛的商业文化、创新开放的科技文化、规制先进的建筑文化、航运发达的丝路文化、八方汇味的饮食文化、百花齐放的诗词文化、群星璀璨的书画文化以及普及社会的民俗文化、播迁广阔的客家文化等。大宋文化所达到的程度,前可比肩汉唐,后能盖过明清。正如宋史专家邓广铭所言:“宋代是我国封建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两宋时期内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达到的高度,在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之内,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宋王朝社会的诸多现象已经表明,其社会发展已经迈入资本主义的门槛,只不过这种社会发展的进程被游牧民族的入侵所打断。

  两宋王朝都城(开封和杭州)的建设成就,成为宋文化的集中代表。而两宋王朝又以辖域较广、时间较久、文化最为繁盛的北宋及其都城开封,占据大宋文化的主流地位。由此不难判断出开封在大宋文化中即我国古都城市中的重要分量。

  在开封曾经的8次建都朝代中,北宋都城东京以为都时间较长、发挥作用和影响巨大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东京开封水陆交通十分发达,4条运河犹如4条玉带贯绕其间。“八荒争凑,万国咸通”,东京不仅是世界经济文化大都会,豪华富丽甲天下,而且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园林式生态城市。

  北宋后期,东京有官办园林、私人花园、寺庙园林和各类园囿100多处,遍布各个城区。城内以皇宫及其后花苑最为壮丽,城外则以琼林苑、瑞圣园、宜春苑、玉津苑最具胜名。环绕都城的还有一丈佛园、王太尉园、景初园、奉灵园、李驸马园、下松园、王太宰园、蔡太师园、养种园、庶人园、芳林园、同乐园、马季良园等,不胜枚举。开封不但园囿数量多,而且绿化水平高。在皇宫御道两侧种植杨柳、樱桃、石榴作行道树,御道两旁有石砌御沟,内植莲花,沿岸植桃、李、梨、杏,四时花木,繁盛可观。东京人对菊花更是情有独钟,家家户户养植菊花,繁华闹市,无处无之。

  这座城市林林总总的城市建设万象,集中体现在《清明上河图》的逼真画面和《东京梦华录》的方志记载当中。这一画一书,对开封来讲是价值连城的瑰宝。

  朝代更迭,几经变迁。开封继古都时代之后的“五代省会”,与以北宋都城为代表的古都文化一脉相承,从城市建设到艺术发展,从人文社会到世家名人,亮点多多,异彩纷呈,构成了开封丰富多彩的省会文化。其影响之深远,延及当代城市的发展,成为开封再度崛起的动力源泉。

  悠久的城市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开封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列入各级保护的文物达347处353项,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的24处27项,列入省级保护的39处42项,列入市级保护的有40处。开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文物大市。开封文化门类齐全,档次较高。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书画院等在省内名列前茅;豫剧源于开封,河南坠子、曲剧、杂技等也在省内享有盛名;书画艺术、工艺美术和民间娱乐积淀深厚,丰富多彩,在全省屈指可数;河南大学宛如镶嵌古城的一颗璀璨明珠,无论是历史、规模、声望,还是办学成就,都为全省之冠。除此之外,开封的街巷胡同、风俗民情、市场老字号、风味食品等,也闪烁着历史文化的熠熠光彩。

  开封作为著名的“北方水城”,与宋都东京同样密切相关,充满宋韵宋风的城市气质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的眼球。如今的开封,城内湖泊有龙亭湖、包公湖、铁塔湖、阳光湖等,城郊有黑池、柳池等,老城内湖泊水面面积达到86763公顷。清澈蜿蜒的御河水系犹如随风飘逸的玉带,将几个湖泊紧密地连接起来。如今的开封城,经过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与旅游开发,宽阔湖面与文物古迹、高楼大厦和园林花圃相映成辉,秀丽妖娆。

  

  古都开封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和园林胜景等旅游资源。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省会由开封迁移到郑州,一大批大专院校、医疗单位、文博设施随省府迁往郑州,许多优秀的文化科技人才由开封流向省城,流向先进城市。但刻苦耐劳而又勇于创新的开封人民,奋然承担起传承历史的重任。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开封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愤图强,战胜艰难困苦,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光辉的乐章。

  开封有着发展文化旅游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封就已确定要利用自身优势优先发展旅游业,在加强名城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同时,先后开发重建包公祠、宋都御街、矾楼以及仿古建筑群——大相国寺市场等。上世纪90年代后,开发新建了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天波杨府、大梁门、金明广场、开封府、金明池等。围绕旅游景点兴建园林,挖河修湖,完善配套建设,使旅游景区逐步扩大,旅游品位不断提高。

  配合旅游景点的开发与利用,文化建设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也在逐渐进步。开封的书法艺术持续领跑中原,已被授予“中国书法名城”荣誉称号;菊花、菊会艳压群芳,特色鲜明,多次在全国展赛中名列第一;开封汴绣、北宋官瓷、朱仙镇木版年画成为工艺美术珍品;领率豫菜风格的开封风味饮食,吸引着无数食客纷至沓来。开封的教育文化也有长足发展,大中专院校和文博设施齐全。开封的文化旅游在不少方面已领先于全省乃至全国。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市政府较早制定了旅游带动战略并付诸实施。近年来在制定旅游规划时,开封确定了“宋都景区、千年梦华、北方水城、菊香天下”的主题定位。在挖掘、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内涵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宋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促使开封旅游更上一层楼。文化旅游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市区已形成环境秀美的龙亭湖-清园景区、开封府-包公祠景区、铁塔-河大校园景区、大梁门-城墙景区、禹王台-繁塔景区、大相国寺-鼓楼景区、柳园口-黑岗口黄河景区、朱仙镇启封故园景区等景区。围绕景区景点,开发出丰富多彩的宫廷文化、府衙文化、爱国文化、忠烈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这些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扮靓了城市家园,打下了旅游城市发展的坚实基础。配合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一方面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改造老城,建设新城,扩大城市规模,改善城市面貌;一方面加快修路筑桥,种树植草,美化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同时,兴建了一批高标准的星级宾馆、购物市场和游玩娱乐场所。这些促使开封旅游的辐射面不断扩大,游客队伍不断增加,既能引来各方游客,又能留得住游客,扩大消费,不断提高旅游效益。在全市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开封已经成为中原地区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

  四

  用文化提升旅游品质内涵,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入融合,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多年来,开封立足自身资源基础优势与发展现实,发挥党政主导作用,紧随国家文化旅游发展的战略方针,加强政府在文化旅游业发展中的顶层设计,实现文化旅游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开封特色的文化旅游及城市建设之路,为中原城市乃至中国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开封经验”。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理念引领。2015年,《国务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已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开封积极顺应融合发展大势,通过“文化+”系列行动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同年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2017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政府下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旅游产业转型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将古城特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宋文化高端体验游等特色旅游线路的开发推广,以及民俗文化旅游、文博旅游、演艺旅游、菊花旅游、节庆旅游等文化旅游项目的提质行动作为工作重点。多年来,开封立足开封旅游资源基础与发展现实,加强政府在旅游业发展中的顶层设计,探索旅游城市建设的新定位、新思路、新理念,实现文化旅游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明确发展定位,凝聚建设合力。开封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旅游城市的发展方向,将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摆在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地位,凝心聚力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与发展。2000年获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现开封旅游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此后,由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迈进,由“文化旅游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开封旅游业的地位由服务业的龙头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重点逐渐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2020年,开封以黄河文化传承、“三条文化带”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文旅景区提升等为重点,谋划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凝聚建设合力,深入开展“文化+旅游”的城市建设。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优化旅游供给。开封的旅游发展基础具有显著特点:一方面,旅游空间整体较小,旅游景点相对集中;另一方面,旅游资源丰厚,优势资源特色鲜明。以此为基础,开封不断加强城市与景区之间的融合发展,突出优势旅游资源特色,打造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新宋风城市,以景城一体化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实现从景点旅游到目的地综合旅游的转变。2019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市政府出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作为工作重点,着力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近年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旅游供给侧获得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开封共有4A级以上景区11家、星级饭店8家、旅行社35家,一大批旅游项目和旅游提升工程正在建设中。

  四是扎根现实基础,创新发展思路。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下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以地方行政区为范围、以全域旅游理念打造的全新的旅游目的地典范,逐渐成为各地区旅游建设的热点方向。在此背景下,开封将全域旅游理念与全城一景的发展思路相结合,明确了“全城一景,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2016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开封全域旅游的建设方向,并将申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发展目标。2017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委、市政府颁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_威廉希尔中国官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域旅游的治理机制、空间布局、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的建设取得成效。

  开封的文化旅游取得的卓然成就,有赖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赖于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但是,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发展的路途中依然任重而道远。当前,开封要借助“郑开同城”发展战略,大力提高全市经济总量,夯实文化旅游发展基础;进一步扩大和优化文化旅游产品,增强旅游吸引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向深度发展。(郭书学)

  • 责任编辑: 侯珍